群眾的智慧

 這是本想法很不一樣的書,可以激發你不同的思考。作者提出群眾是可以有智慧的,前提是意見多樣化獨立不受別人影響、各自分權再加上一個能集合眾人意見的機制,那麼將可以得到一個更穩定及準確的決策。群體擅長的是從很多可能解決方案中,選出最好的,而不擅長想出解法。創新通常還是個體的事,但在多項創新中做選擇,卻是集體的事。

這是一個很不一樣的思考方向,我們常識都相信,群眾是瘋狂無知的、決策要交給專家、平均就是平庸,但是作者卻用各種例子告訴我們,群體的共同判斷要比單一的專家更穩更準。

這樣想像吧,假設每個人能獨立思考不受影響,那每個人就會擁有對事情的 不同面向的理解資訊(多樣性)跟誤差 ,透過某種機制加總之後,那麼誤差將被抵銷,而得出正確的資訊。神奇吧~ :p

當然這些前提不是容易的,書的第一部份作者開始討論這些因子的影響重要性 :

  • 多樣性帶來眾多解決方案,同時也讓個體更敢說出真心話。一個合諧均一的團體是做不出好決策的。
  • 獨立性可以對抗資訊階流,因為人都愛模仿,容易根據別人的決策而決策,跟著多數人不會錯的常識在這裡並不是好事。作者提了一個好方法,如果能讓群眾同時下決策而不是一個接一個的提出(造成一個接一個盲從),就可以降低資訊階流的效應。
  • 分權(相對於集中)的優點是鼓勵多樣性獨立跟專業化(局部性知識較佳),缺點在於某處發現的有用資訊,不一定能流傳到別的地方,所以這裡還需要一個能統合聚集的管道(跟一把抓的集權不同)。

By the way. 翻譯很順,沒有英文式中文的問題,讓我想起上一本駭客與畫家就有這毛病,每個中文字都看的懂,但連起來就不像是中文句子,很不好理解。

第一部份的作者舉的例子,都是認知問題(有肯定答案的問題,如哪一隊會贏?機率有多大?)。接下來書的第二部份開始討論統合問題(群體中成員如何統合彼此行為,如在擁擠交通中,如何安全駕車?如何選座位?)、合作問題(如何讓自利的一群人相互合作,如繳稅、處理污染)的情況。

統合問題是根據 “我覺得你會怎麼做,然後決定我怎樣做” 的情況,群體常常透過內在的文化跟習俗、外在的規範法律就可以很自然的統合起來。

這裡作者舉的例子是排隊,先到先排的慣例。這是個有智慧好辦法,群體共同解決了這個聚在同個地點一起尋求服務的問題。有趣的是插隊,對付插隊者通常被想成是被插的位置後一人的責任,為什麼? 因為他感覺最不爽嗎? 不對,整排後面的人都影響到啦~ 正確的主因是大家害怕弄亂整條隊伍,害怕失去本來的位置… 哈哈~ 隊伍的成功要靠大家尊重次序,矛盾的是與其弄亂隊伍,還不如讓前面的插隊算了。所以容忍插隊是隊伍的彈性而不是弱點… ^^||

合作問題看起來很像統合問題,但是不同的是在統合問題中,若機制對的話,每個人只要完全考慮自利的結果,就可以解決統合問題。但在合作問題中,還需要更努力的考慮寬廣的利益才行,其中的重點就是信任。一個國家的兩個陌生人如果都能有信任,那經濟就能蒙利。

繳稅是個標準的合作問題,若大家都好好繳稅,大家都蒙利。都不繳稅,都沒好日子。有趣點就是逃稅了,如果可以免費享受資源,何樂不為?作者提出如果能讓人們某種程度相信別人也會繳費、而沒有繳費的人會被揪出來懲罰,那麼大家繳稅就會甘心一點… :p

作者引用了不少經濟學的理論跟實驗來說明,也很有趣地用需求供给來說明社會上一些不合理的現象。比如說電影票不管哪種電影價格都不變,連快下映了也不改票價,這實在不合最佳效益… :p

書的第三部份是個案研究,每章討論不同類型的人群組織,擁有共通的目標,是如何讓群體智慧大放異彩或一敗塗地。有塞車(收過路費吧)、科學研究小團體(小團體危機在於意見一致勝過異議)、公司企業管理(討論管理分權。一小群背景知識各異的組員,自由猜測不確定事件可能產生的結果,然後把他們的判斷集中起來,就會變成一個相當完全的決策,勝過你把權力都歸屬到某人身上。建議用決策市場機制)、股市(媒體傳播大眾資訊若參雜有力評論,反而對群體智慧不利,容易會讓決策偏向一邊),這裡作者建議買股票應該保持獨立判斷公司價值,而不是評估別人覺得股價應該多少)、民主(因為很難有辦法客觀判斷政客的作為是否違反公共利益,民主不見得是個高明的決策系統,但比起其他體制卻低風險的多。因此雖然無法透過民主證明群眾的決策智慧,但是決定採用民主的這件事,卻能證明群眾的智慧)。

這是一本好讀又有趣的好書,帶領你輕鬆經歷知識之旅,發人省思。當然看的時候要注意想想,作者的觀點也許僅能代表一部份(尤其是經濟面最佳化)的思考面向?

參與討論

1 則留言

發佈留言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