厚黑學

首先,我既不厚臉皮也不狠心呀…. :p

初聞厚黑,以為是很邪惡的書,就像是為了目的不則手段的個人成功術。翻了幾頁才知道作者之意不是如此呀,乃是後人只知厚黑之表面,不知其內意。另外此學說的時空背景也應該要知道一下,當時正是民國初年的亂世,多少具有諷刺世風的味道。

作者並不是要你自私自利地厚黑,而是要謀公眾利益而厚黑,這樣才會成功。為自己而厚黑,只要別人以公眾之名而厚黑,你就被群起攻之,當然會失敗。還有厚黑這件事只能做不能說 ,信厚黑的人,表面還是要仁義道德做包裹。所謂 厚黑為裡,仁義為表 。另外也不是什麼時候都黑心都厚臉皮,而是要交互運用,看情況而用,該黑就黑到底,該厚就厚到底。

厚黑只是手段,拿來為惡為善,還是要看個人怎麼用。學厚黑,不可只學到手段,而是要知道目的。

書裡引了很多中國古代的例子,看的出來作者的學問頗深,是深有國學素養的人,甚至還略唸過一些西洋的東西(亞當史密希,達爾文,馬克思等)。不過也因此本書文體略近文言,看起來常有看不懂的地方,尤其是引經據典的話,沒有註釋我有時候會看不懂(國文太爛XD)。 另外作者極度極度自戀,自戀自己發明厚黑學,自比孔子跟佛祖….. XDXD 所以整本書精華都在前面啦,後面幾乎就是哈啦… :p

作者推崇蘇東坡,蘇分別寫過張良(留侯論)跟范蠡,一個厚一個黑的代表。劉邦曾被自立假齊王的韓信氣到,好在有張良夠厚的指導。勾踐差點因為夫差的求情而不忍,好在有范蠡夠黑的指導。另外我佩服作者的有一點,就是他發現中國儒家的一言堂現象太嚴重,只要不尊孔子的學說,都被打成邪端異說,他鼓勵多思考有自己的想法。一個清末民初受八股文教育的學究,竟然能夠跳脫儒家思維,想起來真是不容易呀。

主要的例子有 : 不厚不黑的代表項羽,厚而不黑有韓信跟劉備,黑不厚有范增跟曹操,又厚又黑的代表是劉邦(偏比較黑,剛好有夠厚的張良輔助)跟司馬懿。

我試著解解厚黑的話,我認為厚不只是厚臉皮,而是有高EQ。黑不是指心地狠,而是不要做爛好人,常痛不如短痛,為達公眾目的不則手段。這個厚黑的人物代表,我直覺就想到虎與狐郭台銘呀。

另外還有厚黑辦事二妙法值得一提,鋸箭法跟補鍋法。

鋸箭法是說有人中了劍,請外科醫生治療,醫生把箭幹鋸了,然後說弄好了,剩下的箭頭請找內科醫生… XDXD 一般生活常見此法,如 “這事我很贊成,但是還要找誰誰誰商量”,前段是外科,後段是內科。公家機關辦事亦常如此,就是要踢皮球的意思。

補鍋法是說鍋漏了,請鍋匠來補,鍋匠一邊修一邊偷偷把鍋裂痕敲大,然後再跟主人說這個裂痕因為被油蓋住了所以沒看見,主人就很高興多花錢把鍋再補好。

辦事二妙法的例子舉齊國管仲,狄人伐衛,齊國按兵不動,等到狄人滅了衛,齊國才出兵做義舉,這是補鍋法。召陵之役,齊國不罵楚國僭王號,只說他不朝貢,因為其實那時候齊國還打不贏楚國呀,這是鋸箭法。

參與討論

1 則留言

發佈留言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