叫賣竹竿的小販為什麼不會倒?

很簡單的會計生活書,作者是日本的會計師。介紹一些金錢知識。有些觀念還蠻不錯實用的。不過老實說可能去書店翻一翻就差不多了唷。

  1. 省錢必須考量絕對值,而不是考慮百分比。“平常小氣一點無妨,偶爾也要奢侈一下”是很危險的想法。
  2. 本業沒賺錢亦無妨,只要副業或其他地方有相當利益,生意也搞的起來。本業跟副業應該設法互相連結有相乘效果,稱為連結經營。
  3. 給錢要慢,收錢要快。庫存最大的問題,在於資金短缺的危險。
  4. 滯銷庫存很可怕,但銷售一空(機會損失)也同樣可怕。
  5. 個人不管有多少負債,除非必須立即償還,否則完全無須在意。同樣是資產負債表,對觀察公司跟個人是不同層次的。
  6. 周轉率指一天可以招攬多少客人的比率。在一定期間內,投資回收的比率。
  7. 光靠低價很難營造固定客群。縱使能提高周轉率,如果不能營造固定客群,週轉率也會逐漸下滑。
  8. 與其和100人建立淡薄的關係,不如與一個擁有100個人脈的人締結穩健關係。
  9. 會計審查並非看過所有資料,而是僅檢視重要的一部份,見樹思林。比如算各月的周轉率(應收帳款/銷貨額),檢視有異常的那個月。
  10. 個人應重視自由現金流量,並經常保持正數。使用信用卡付款即無息借款。
  11. 數字敏感度即是否冷靜用數字思考事物,解讀數字背後的意義。
  12. 分析基本型 : 算每單位約有多少,再和去年做比較,觀察力量的趨勢。
  13. 分析真隨 : 定期注意某個特定數字。

發佈留言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