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朋友?還是工作夥伴?

今天在7-11看到Cheers雜誌的一篇文章”是朋友?還是工作夥伴?”,剛好最近幾個月在公司碰到類似的問題,所以看了覺得還蠻有道理的,在這裡做個摘要整理。

好朋友能為你的工作加分

  • 在工作上擁有好朋友的員工,有熱情的比例是沒有好朋友的七倍。在工作環境中,沒有好朋友的人,認為自己有工作熱情的只有8%。
  • 如果在工作夥伴間建立緊密的朋友關係,員工滿意度會大幅提升。
  • 工作夥伴之間其實存在兩種關係,一是工作或職務關係,二是朋友關係。然而,我們往往將兩個角色相互混淆,而產生許多問題。

四個讓工作上的友誼為工作加分的原則 :

1.工作第一,友誼第二

不要因為友誼而破壞工作的規範。工作上每個人都有清楚職責,必須為自己的工作負責。不應該私相授受幫忙人家本分應該做的事情,而是應該由他和主管討論出解決的方式。

2.競爭是常態

職場必定存在某種程度的競爭關係,包括資源、績效、職位等等。無須看成負面,而是良性競爭,就像運動比賽上場時互不相讓,下場後仍能相互談心的好朋友,要能區分上場與下場的角色。工作上有好的機會就要爭取。

3.不需要開誠布公

朋友間不就是應該要彼此坦誠?沒錯,但並不適用工作上的朋友關係。多數人不了解的是,與工作夥伴之間分享任何訊息,有可能造成其他人對你的誤解。你可能常談到私人的事情,每個人工作上與生活上的行為表現必定不同,但是聽的人不一定能區分清楚,於是就根據這些片面訊息去評斷你這個人,將你的私人生活的那一面與你的專業化上等號,如果這些訊息要傳到其他人,內容也會逐漸失真。

所以,即使是非常要好的同事,也要注意說話內容,交情好不代表你必須完全表露自己,因為我們無法掌控別人是否百分之百正確理解我們所說的話以及訊息的流向。保有隱私,只是為了避免產生不必要的誤會影響工作。

另外,也不能因為有私交,而洩漏不該洩漏的公領域訊息,這樣會踰越了工作分際。反之你也不應該利用交情來獲取不該取得的資訊,造成對方壓力,傷害彼此友誼。

4.不要落入小團體陷阱

在公司,必定會和某些人特別要好,因為容易被貼上標籤,這便是所謂的”敵對陣營現象”。當別人認為你是屬於某個陣營的時候,便會對你產生排斥或疏離感,這樣絕對不利於你在組織中的發展。

所以不要只和要好的同事互動,不應該將個人好惡帶入工作。對於不喜歡的人,雖然不會是好朋友,但不代表彼此之間不能建立好的工作關係,反而應該多接觸,培養工作默契。

當你成為好朋友的主管,該怎麼辦?

  1. 直截了當溝通
  2. 改變互動方式
  3. 保持公正與客觀
  4. 做好心理準備

尋找工作以外的朋友

不同的朋友具有不同的功能,不可能有這樣的朋友可以滿足所有的需求。職場的好朋友也許可以提供工作上的協助,體認你工作上的困難或不滿,但是你也不應期望太多,這樣只會為彼此的關係帶來更多壓力。因此應該多認識工作以外的朋友,讓自己擁有更多元的支援網絡。

發佈留言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