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園自由軟體工作坊 – Meet Ruby on Rails

Update: 投影片下載:遇見 Ruby on Rails

這週三 (2010/5/5) 晚上我在台大有一場 “Meet Ruby on Rails” 的演講,是由 OSSF 和台大資工系學會所合辦的工作坊。

不同於上次在清大的校園課程,這次只有安排 talk,沒有安排電腦教室給學員實作。給大學生講這個題目,我目前想要多準備一點軟性題目,少談一點程式碼。像是介紹 Web 軟體開發產業、為什麼採用 Web framework、為什麼用 Rails? 為什麼用 scripting 動態語言? 為什麼用 Ruby? 以及除了學校課程以外,我認為作為一個 Web-based 軟體設計師,可以學習的方向。當然,還有 Rails 的 live demo。

某方面來說,雖然題目是遇見 Ruby on Rails,但是我希望也可以讓聽眾遇見 Web application 軟體開發的樂趣。台灣的資工系學生畢業之後,大部分都投入硬體相關產業吧 (不同於美國的軟體業產值超過硬體,台灣的軟體業產值只有硬體的九分之一,真是九牛一毛啊 :~ )。如果這場演講可以讓他們多了解 Web 軟體產業,無論是不是喜歡 Ruby 或 Rails (就算是喜歡上 Python, Perl 也不錯),那就達到我演講的目的了。

參與討論

3 則留言

  1. 啊,既然是資工系,要提一點基本技能的養成,基本的 web sever (vps)建置要會,版本控制系統要會(git/svn),這樣對產學都好。

發佈留言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