程式設計不像建築工程,而是園藝維護

Update: Real Software Engineering by Glenn Vanderburg 這場演講也值得一看

前一陣子念「笑談軟體工程:敏捷開發法的逆襲」這本書,其中有幾篇文章的說法和比喻常被引用,所以我按圖索驥,也把原文章拿出來念一念,包括:

1. What Is Software Design? by Jack W. Reeves

「原始碼就是設計」「 Source code is the design」,避免花費太多時間在分析設計上,原始碼本身就是是軟體設計的產生,而 compile, link 等才是軟體的生產活動。因此,寫程式是「設計」的活動,而不是「生產」的活動,因此傳統設計文件的重要性就大大降低了。

程式設計不是 “building software”,而是 “designing software”。

2. Is Design Dead? by Martin Fowler

軟體系統的設計是演進來的,不能一步到位,而是要藉由憑繁與使用者互動得到的回饋來修改系統設計。

3. Programming is Gardening, not Engineering

與其把程式設計比喻成蓋房子,實際上更像是園藝。

4. Orthogonality and the DRY Principle

所有程式設計活動其實都是維護,因為絕大部分的時間都在改code,寫一點改一點。即使是新專案,也很快需要回頭作修改。

後兩篇是 A Conversation with Andy Hunt and Dave Thomas 訪談。Andy Hunt 和 Dave Thomas 是 The Pragmatic Programmer 這本經典的作者,他們後來共同創辦了 Pragmatic Bookshelf 這家出版社。其他五篇訪談也值得一看,都是關於軟體開發的真知灼見:

發佈留言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