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 Scrum 到 Kanban: 為什麼 Scrum 不適合 Lean Startup

首先感謝 AgileCommunity.tw 辦了這場活動,大家討論的非常熱烈,分享了各自的團隊經驗,真是愉快的活動。

我投的題目是「從 Scrum 到 Kanban: 為什麼 Scrum 不適合 Lean Startup」,這個問題最早是我剛看 Lean Startup 時的小感想,加上被喲哪桑和自己的團隊施行 Scrum 所到碰到的問題和經驗。到底 Scrum 這麼多人推薦和著書的敏捷方法,會不會有什麼不一定適用的地方。所幸接著看到 Kanban and Scrum 這本書,作者將 Kanban 和 Scrum 做了比較,例如同一個 Limited WIP 的概念,不同工具只不過是用不同手法表現出來:Scrum 用 Sprint 固定開發週期,Kanban 用每一個流程狀態來限制。當我讀到這裡時,就體會到了工具只是工具,勿以器馭心。這又才解答了不少我對開發方法論的疑問。

所以我們團隊開始從 Scrum 改用 Kanban 了嗎? 目前算是某種混合的狀態吧,不是說用 Kanban 就要把 Scrum 的東西通通丟掉,就不斷地持續調整中:用 Kanban 增加了施工前和施工後的產品開發流程,並開始加上 WIP 限制。另一方面,則減少了 Sprint 固定開發週期的要求。

p.s. 「勿以器馭心」是宮本武藏的名言,出自簡體版的 Kanban and Scrum 翻譯

參與討論

1 則留言

  1. 支持你,沒有一種方法是適用於每一種工作型態或團隊組織的,當有人提出有一種方法論說適用每一個團隊,就要打上一個大大的問號,最近看到某人在講Scrum有多好我實在是大大大大的存疑。

發佈留言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