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chitecting on AWS 課

這禮拜去上了三天的 Architecting on AWSTraining 課。查了一下這課在美國要收 USD $1,800,不知道為什麼台灣這麼好是免費的,佛心。

講師是個印度人,英文口音一開始有點不太習慣,不過反正跟著投影片教材走,理解上不會有太大的困難。教材是要來上課現場才會開放讓你下載的,算是這課的精華所在吧。教材投影片包含了詳細的註解補充很不錯,Lab 教材則有一步一步的操作說明,照著作就可以完成練習。

第一天: 上架構原則跟安全知識,Lab 1 練習開 VPC 網路

第二天: 介紹 IAM,Lab 2 練習設定 IAM。接著介紹 Route 53, ELB, CloudFront, CloudWatch, Elastic Beantalk 跟 CloudFormation。介紹 Auto scaling 的觀念跟 Pattern、如何 bootstrapping ec2 instances、Storage scaling (EBS,S3…etc) 的策略跟使用情境。最後是 Lab 3 設定一個 Auto scaling 架構出來,它給了一個簡單的 web app 可以操CPU,然後自動開 EC2 instances 擴充上去。挺有意思。下課前分組討論一個模擬架構是跨 regions 的文件分享系統。

第三天: 介紹 Application services: SQS, SNS, SWF, SES, CloudSearch 等等、Cost 概念以及 HA(high availability) 跟 Disaster Recovery(DR) 概念跟策略,最後教如何說服老闆改用 Cloud 架構、如何寫搬家計畫等等。Lab 4 則是利用 SQS 跟 Auto scaling 設定一個 Batch Processing Cluster,它給了一個簡單的圖片處理 script 當作 worker instances,然後當 SQS 等待的訊息過多時,會自動開 ec2 instance 擴充上去,處理完的圖片丟上 S3,也是一個很有趣的練習。

內容雖然免不了有基本 AWS 功能介紹,不過有教一些架構策略跟 Lab 練習算是不錯的收穫。VPC 跟 auto scaling 我之前都是知道但沒實際操作過,這次跟著教材練習很快就完成了 :)

我還報名了兩週後的 Systems Operations on AWS 課,到時再來比較看看。

BTW,午餐是 Buffet 自助餐還不錯。

參與討論

2 則留言

  1. “Architecting on AWS 課” 和 “Systems Operations on AWS 課” 的課程教材可以分享一份給我嗎? 感謝

發佈留言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