講個秘訣:技術簡報的好用工具

過去幾年經常作一些技術演講,尤其最近加入 ALPHACamp 擔任起全職的技術講師,上課和 Live demo/coding 變成家常便飯,自然得跟投影機和簡報軟體做好朋友。

要不要做 Live demo/coding 很大一部分決定了簡報的手法。如果不需要的話,那麼建議螢幕使用 Extended Mode,因為 Apple Keynote 會有 Presenter mode (設定在 Keynote -> Preferenses -> Slideshow -> Enable Presenter Display) 在你的筆電畫面上。在這個 Presenter 畫面有很多不錯的功能:

presentation-tools-1

  1. 交換兩個螢幕的畫面。數不清多少次看到有講者發現投影的畫面相反了不知所措,工作人員還建議改用 Mirror mode,其實你只要點右上角的交換按鈕就可以了
  2. 可以看到下一張投影片的預覽
  3. 可以看到目前時間、已經花了多少時間
  4. 可以打開 Presenter Notes 看講稿

這個畫面是可以調整的,依照需求調到舒適的配置。

另外,我也喜歡打開 Keynote -> Preferenses -> Slideshow -> Interacting -> Show pointer when using the mouse or trackpad 這個選項,這可以讓你的游標在投影的時候顯示出來,就不需要什麼雷射筆了。

如果需要 Live demo/coding,你人就不能離開講台和你的電腦,因為你要打字。既然要打字,那麼螢幕最好用 Mirror Mode,而不是 Extended Mode。因為打字需要看螢幕,場地的關係你通常不能看到投影畫面,就算看得到拿來打字眼睛也會脫窗。

推薦以下的 Live demo/coding 工具:

PinPoint Mouse Enhancer: 這可以變更你滑鼠游標的樣式,讓它變得更大更清楚。它也會顯示功能性按鍵,例如 control, option, command, shift 等等。這在 Live coding (或錄screenshot)的時候就可以給學員更清楚你到底按了什麼。

Desktop Curtain: 可以很快的藏起你的桌面,避免意外資訊的洩漏。特別是如果你有奇怪的桌面背景,記得上台前把窗簾拉起來。

Duet: 這是最近發現的外接 iPad 螢幕神器,適合需要重度上台 Live coding 的朋友。試了這麼多套延伸 iPad 螢幕的 app,只有這套實用啊,畢竟還是直接用 USB 線最可靠又順暢。尤其是出門在外,無須搞網路,解析度達 Retina 60 FPS,插上去就可以用。

因為 Live coding 需要 Mirror mode,所以要放小抄只能用第三顆螢幕(總不好在主螢幕切換視窗讓學員知道你在看小抄吧… XD),這時候這小巧的 iPad 螢幕就派上用場了。這個 iPad 螢幕會使用 Extended Mode,將範例 code 放在這裡,必要的時候就 copy/paste 即可。我也可以透過這個多出來的螢幕打我的教學筆記,或是無聊的時候用這個螢幕上Facebook(啥?)。這裡的小秘訣是:要怎麼設定三個螢幕讓其中兩個是 Mirror,一個是 Extended 呢?

presentation-tools-2-plus

如果你直接勾選 Mirror Displays 選項的話,會變成三個螢幕都是 Mirror 喔!秘訣是你要按著 Option 鍵將其中一個螢幕疊到另一個螢幕,那麼就只有這兩顆就會是 Mirror,另一個螢幕保持 Extended mode。至於上面那一條白色的 Bar 也是可以拖拉的,這代表哪一個是你的預設主螢幕,因為我習慣將 Dock 放右手邊,所以主螢幕通常會設定成我右手邊的螢幕。

Side Mirror: 感謝 Richard Lee 推薦的一個厲害的工具。這可以在 Extended mode 中即時顯示另一個桌面的畫面,用處是 live demo 時可以透過這個視窗在筆電的桌面看到投影的畫面,就不需要用 Mirror mode 了。下次來試試看。

如果需要特別放大畫面中鼠標強調的地方,可以使用快捷鍵 option + command + 8 可以做切換。這需要進 System Preferences -> Accessibility -> Zoom 啟用第一個選項。

如果場地比較大需要麥克風,而你有要做 Live coding,那最好用小蜜蜂領夾式麥克風,讓你雙手可以空下來。這裡給 CLBC 一個贊,上次去臨時要竟然有準備 :>

最後,如果是不需要 Live coding 的中大型演講,我很喜歡 TED Talk 的形式:講者離開講台的舒適區,讓主角是你而不只是投影片大神,像這樣甚至有聚光燈就更棒了:

IMG_2191

不過,大部分講者應該沒這麼厲害可以把全部要講的東西都背起來,必須靠放地上的多一台螢幕(字幕機?)提示,我還沒有機會用過有字幕機的場地,這一張是我在上海 Qcon 看到的:

presentation-tools-3

我在 WebConf 2013 的時候試過這樣的演講方式,那時候是把筆電放在講台前面地上,有點克難就是了。要用這招還得配個簡報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