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華思想沙龍 第五講

今晚在清大大禮台的演講,講者龍應台,題目是 台灣人能不能有世界公民意識。剛開始主持人跟沈君山前校長花了點時間… :p 然後才正式開始……

首先引德國例子,他們的世界公民教育滲透在各科目的教學中(如地理課教到全球經濟),而不是單一學科。加拿大則有個給中學生的公民網站,提供 1.了解問題跟事實(如AIDS,糧食,全球化,環保議題等) 2. 有誰在努力 3.你可以做什麼(如寫信)。

剛好台灣最近在吵要把公民與教育那入入學考試,聽的出來略帶無奈呀~

世界公民意識的要件 1.要先對議題有知識 knowledge 2.知道如何發聲,如何串連別人intellectual skill 3.品德 character (同理心,關懷,正義…etc)
選一個議題,加入一個組織做努力,當黑暗中的燭光。

最後用了兩句話做結尾 :
You must be the change you want to see in the world. (甘地)
A nation is always on a race between disasters and education. (甘迺迪)

最後的問答零零落落… 多是重複。有個公民老師問個沒什麼關係的俄羅斯民主問題。一個國三生問考試太多如何公民意識,結果龍說無法回答,要問杜正勝… XD 也有人提到國際觀,我是覺得國際觀跟世界公民意識略有差異,但是龍並沒有特別說明。

啊~沒有開放簽名,包包裡的百年思索派不上用場了… :p

發佈留言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