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解哲學

 一直想念一些些哲學,但是真要唸起來,好像又真是不知所云。龍應台說哲學讓我們在迷宮中望見星空,不被眼前的障礙迷惑,基於對星斗的認識,而可能走出迷宮。好吧~挑本書來試試吧… :p

本來想挑蘇菲的世界的,但是有點厚度,而且完全沒提到中國的部份(我想找比較全面性概談)。在博客來逛逛後挑了這本,網頁上有金石堂跟博客來的好評,而且又薄,又有講中國的部份(甚至連印度都提了)。

前三部份(哲學是什麼?哲學者想什麼問題?哲學家們怎麼想問題?),寫的還蠻容易了解的。

接下來進入希臘&中世紀,希臘是大家比較常聽到的三哲人,而中世紀哲學主要是討論基督教,有趣的是今天我跟大學同學吃飯,竟然有人信耶穌去了。大家都很訝異,開始提出一些問題 : 像是如果神是全知全能全善的,為什麼會有惡呢?還有三位一體的問題? 這些竟然都有提到說,真是太巧了。

然後是近代西方哲學,脫離神權,進入理性時代。有些和政治,社會,科學比較有關,像是民權(洛克,盧梭),馬克思等,有些非常難懂(如黑格爾)。當代西方哲學則有提到現在常聽到的名詞,像是存在主義,後現代,解構,自由主義等。

中國哲學還算熟悉,除了老莊我還是不太懂,還有當代中國哲學不知道在幹麻… :p 最後是印度哲學,基本上在講婆羅們,佛教等,略讀似的大概翻一翻。

很粗淺認識各家學說,加深了幾個名詞印象。好險這本書只有212頁… XD 趕緊脫離哲學….. (跑!) 有機會在書店再試著翻翻看蘇菲的世界,看看有沒有變簡單一點了… 哈~

後記: 大概是國小吧。記得有次在網路上跟人辯證真理是什麼? 哈~ 真是可愛,小時候竟然會去思考哲學問題。現在長大了,反而不太會不太想思考這種問題… :p

發佈留言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