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解教育學

還蠻乏味的說…. :p 因為常常談到教改教改,想說有點基本了解比較好。不過只有教育哲學,教育心理學,教育社會學比較能引起我的興趣。

教育哲學提到理性主義認為知識來自理性,理性是人的潛能,所以認為教育要用啟發式的。經驗主義認為人的知識獲得需要感官活動與經驗獲得,因此用直觀教學跟感官訓練。後現代主義則強調變遷對知識的重要,重視多元化教學。等等。

教育心理學則提學習理論,行為主義認為學習是刺激跟反應的連結關係,採用制約學習方式(賞與罰)。社會學習理論認為人經由觀察模仿來學習,注重身教跟環境。建構學習論認為要讓激發學習動機,讓學生從已有的知識中建構新的知識(建構式教學法)。認知主義則著重學習歷程,透過認識辨別理解思考來獲得知識。等等。

教育社會學有提到兩個理論跟經濟發展跟社會階層有關係 : 1.結構功能觀點的人力資本論 跟  2.衝突觀點的文化資本論。前者我在經濟方面的書籍看的很多了,它將教育視為一種投資,並且促進社會流動。後者認為現今教育都是上層階級的文化,背景好的學生容易上手,也就容易升學跟找到好工作,因此課程統一教學只會造成更大的階級差異,基本上教育就只是社會階級的再複製罷了。有錢人家的小孩,有錢去補習,窮人家的小孩,買不起參考書。

其他篇幅有教育理念、教育愛、行政制度、課程、教學安排、在家教育、成人教育、高齡者教育、教改等。

發佈留言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