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閱讀遇到數位

今天去政大聽了這場研討會(第一次去政大說),當然是衝著台灣Google研究所所長簡立峰去的,所以只聽了早上的場次,中午就落跑了…:p

簡所長先介紹一下Google現狀,提到Google不只是search engine,而是擁有一個龐大的 infrastructure (上萬台的server散佈各大洲),使用者一個簡單的 search 動作就會同時動作各洲的server來做 search,合併結果回傳給user。

要說為什麼Google可以有這麼多創意產品,倒不如說因為有這個架構,只要data進去,各種創意應用就會源源不絕的實現。

因為場子是辦給出版界的,所以當然要提到 Google Books 計畫,據他的說法今年第四季就會開始繁體中文的計畫,主要是因為中文OCR(辨識系統)開發好了,可以很快速的掃描書籍建立索引。這裡有人問到辨識率問題,簡說即使有些字辨識錯誤了,對搜尋來說結果差別並不是很大(因為常常字會重複出現),而使用者看到的是原稿圖片而不是文字結果,所以不會有錯誤的情形。

還有提到 Google 將提供繁簡互換的功能,google local 將來也會有台灣版。

總而言之,Google Books 提供書籍推廣平台,不創作內容,讓出版社可以放書並可以管理,而使用者可以搜尋找到書,發揮長尾效應。

QA有人問到繁簡市場,雖然資料量繁簡 1:4,而且往後差距會越來越大,但是互相交流的結果,影響力卻是增加的。

另外就是 Google 的RD架構,Google的作法是在全世界各地成立研究所(預計上百間,想法是離家近,反正有網路在哪工作都沒差),但是這個team不是要做 localize 的,因為google所有的RD都是 global 的,一個product team不只把產品做出來,也要負責做各地方的 localize ,google內部當然有提供各地的 localize 資訊。所以如果各地方產品有問題,都是反應回原始開發團隊修改。

QA不免俗的有人問到google是否瓜分了出版業的廣告利潤之類的,google的觀點很有意思,他說 google 是賺網路服務費,而非廣告費。他舉例到某公司把登廣告在google的預算列在業務費用而非行銷廣告成本,還有最熱門的關鍵字 flower,每click就要價10塊(?),花是沒有牌子的,所以這麼貴是競標之後的結果。

早上第二場是微軟亞洲研究院 潘天佑博士,微軟的研究院是很獨立的研究組織,目前只有五間(想法是把最聰明的人聚集在一起討論),只做基礎研究跟發表paper(公開的,非微軟機密),完全不需考慮做出產品跟行銷。潘都在講各種新科技(還有吐槽Google的簡:p),非常有趣。像是隨處螢幕(可投影到桌面上,自動偵測桌面上物品跟你的手做互動)、影像處理去背(這好強,只需要畫線 區隔出主題跟不要的地方就可以去背)、影像處理去主題(自動補背景)、微軟對聯(蠻好玩的,但僅支援簡體字)、放了一段許峰雄院士(IBM深藍之父) 的研究影片,很有趣,原來微軟也這麼KUSO。不過老實說這些跟出版好像關係不是很大… :p 另外微軟的 product team 架構跟google完全不同,localize 是下放給各地團隊來做。

中午前主持人蔣雅淇快速簡介播放了主辦單位的投影片,介紹幾個跟出版有關的新興應用網站,不過老實說沒什麼新意就是了,有些是 Web 2.0 就提到的網站,我只對 Print On Demand 比較有興趣。

今天聽到不少Google跟微軟迥然不同的想法跟作法,還蠻有意思的。像做投影片,簡提到google會要檢查你簡報的投影片,所以常常google的簡報都copy老闆報告過的,而且他報告的時候常常會注意到什麼不可以說。潘的話就完全沒有限制,不過他是蠻獨立的研究單位啦,所以跟產品商業機密好像也沒什麼關係。

參與討論

2 則留言

  1. 哈囉 我是這場活動的成員政大科管所的學生
    謝謝你參加我們的活動
    你的這篇分享寫的很仔細,可以借轉到我們的活動網站嗎?

    和你分享下午的精采片段
    www.im.tv/vlog/Personal/483970/832586

    我們下一場是「預見未來移動生活」
    邀請到裕隆,易遊網探討未來汽車與移動
    歡迎你來參加:) 也請你幫忙把消息通知對汽車有興趣的朋友,謝謝
    sensingthefuture.net/?page_id=23

發佈留言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