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巨變元年雜談

雖然上一本書看完後會很high,有種未來世界網路革命的使命感(?)。但書中有一個重點我沒有特別提到,就是作者在序中特別提到的「無法相互理解的兩個世界」,像我們這樣「住在網路世界裡」的年輕世代跟傳統產業的大人世界常常是很難溝通的,如同 Mr.6 的這篇 媒體報報網路,網路也要抱抱媒體 所猜測的,在台灣「懂互聯網並思考可以在上面做什麼事」的人估計大約只有五千人左右。

就算只用上網人口來看,在台灣能夠運用所謂的 Web 2.0 服務更是少數中的少數。Google Apps 應用服務網站版 推出之後,有些人會緊張這會威脅某些中小企業生存,不過建議你可以看看這一期的 Intelligent times 雜誌專訪台灣Google工程研究所所長簡立峰,裡面談到Google不做 localization !!產品全都是全球標準化,跟Yahoo會在每個國家放很多人做localization不同,做 localization 會吃掉成本,會吃掉 Google 的創新能量。新產品的目的不在高市佔率(事實上除了搜尋引擎,其他Google服務市佔率都不高),Google的商業模式就是廣告,只要廣告能夠持續成長,目的就達到了,不斷推出新產品的目的在於教育未來的使用者,很多用Google產品的,都是重度使用者。這麼說起來,我覺得這也算是Google的邊開火邊移動策略… :p

扯Google扯遠了,我想說的其實是雖然Web 2.0這麼熱血,但是這本書對於”如何獲利”這個關鍵核心問題卻沒談到什麼,不回歸到現實面的的話,就很容易只是個盲目流行,大家來做 Web 2.0 網站,但都賺不到什麼錢最後泡沫化。剛好看到 毓毓的窩 這個Blog,跟 Mr.6 完全相反走向(Mr.6是創業角度而alanc是投資人角度)… :p 吹捧的人多,熱血的人多,難得看到能有反面思考的blog。alanc 特別討厭 Mr.6 的天真 (看Mr.6的人好多啊,若是看完Mr.6再來看這個blog,應該可以澆醒很多人。) alanc 認為這些Web 2.0 長尾理論等等只能解釋出網路的”現象”,而沒有切中其中贏家的獲利關鍵。alanc 的文章可以從他整理的這篇 2006年本站新聞事件與文章回顧 開始,推薦 再談YouTube從Google的獲利模式笑看長尾理論矽谷吉柯德先生們,爭向Google大風車單挑 等幾篇。

alanc 提到的”存在誘因相容”問題很有意思,讓我想到之前念的經濟書,很多問題的最有效解決方法應該要發揮一點聰明創意用經濟學原理提供雙方誘因來解決,只用政治力喊喊口號是最沒有作用的。從這一點看,Google就是做對了這件事而已,用搜尋技術說服人們相信他的廣告能有效投放,讓三方都能獲利。許多人拿Google當成Web 2.0當範例,但是其實Google的核心獲利模式卻不符合 Web 2.0的定義,他是個廣告策略、計算公式與契約都相當獨裁的廣告媒介公司。

所以我同意 alanc 所注重的,這些檯面上的 Web 2.0 網站,若回到財報上的真實數字來討論,公司有無盈餘?盈餘品質如何?投資報酬率如何?…等財務上的原始問題(例如 Google 2006年前三季淨利 2,046.63百萬美元、Yahoo 2006年前三季 482.72百萬美元等),到底還能有多少真實價值? 很多新的所謂的Web 2.0 “成功”網站,下場都是被大廠併購,因為併購不一定看被併購公司的財務表現(YouTube並沒有賺錢),併購的公司也許看上的別的價值(人氣流量?或者你其實可以看成大廠錢太多,乾脆買下來放著安心,做防禦性併購)。但是如果 Web 2.0 創業的目的在於被人家併購,這實在非常不健康,甚至可以說非常投機。

靠廣告的話,我也曾這樣幻想過,靠Google adsense的利潤過活,但我始終懷疑利潤是否足夠?? 尤其是同類型的網站越來越多,而且透過 RoR 之類的 open source 低成本工具,要做的人也能很容易且很快的做出類似功能的網站。 blog已經很現實的退到只能做外快,也許那些 Web 2.0 網站也可能只是做外快而已,再更一步退守可能獲利追不上營運成本(頻寬/硬體scaility),尤其搞影音的話,頻寬幾乎省不下來,硬碟空間也省不了。因此一要麻網路廣告市場的大餅變大,這樣靠 Google adsense 也許就可以生存下來。二是拼命接廣告,接到像有名小站一樣沒格調拼命塞。三是做到所謂的利基市場,例如 TechCrunch (那六個方框廣告才是他賺大錢的所在,而不是Google adsense),不過這也要影響力夠大,像台灣人口不多,一個小的利基市場影響力可能又更小了,可預想的營收其實也很有限。

另一個可以努力的方向就是降低技術成本,多利用Google或Amazon等大廠開放出來的網路資源,這似乎也是不得不的趨勢,也許將來連伺服器都不用架了,資料全部放Google,頻寬也由Google提供,畢竟對Google來說,最重要的只有一件事情”就是把廣告市場做大“,使用者是不是要直接使用Google的服務並不是重點,他可以提供各式各樣的資源給我們這種網路開發者(也用Google adsense分一杯羹給我們),讓我們做各種 localization 來服務一般使用者,一起把網路市場做大。

以上,雜七雜八記了一些想法。

發佈留言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