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k Search Menu Expand Document

版本控制系統

原因

在軟體開發的過程中,程式碼每天不斷地產出,過程中會發生以下情況:

  1. 檔案被別人或自己覆蓋,甚至遺失
  2. 想復原前幾天寫的版本
  3. 想知道跟昨天寫的差在哪裡
  4. 是誰改了這段程式碼,為什麼
  5. 軟體發行,需要分成維護版跟開發版

因此,我們希望有一種機制,能有幫助我們:

  1. 可以隨時復原修改,回到之前的版本
  2. 多人協作時,不會把別人的東西蓋掉
  3. 保留修改歷史記錄,以供查詢
  4. 軟體發行時,可以方便管理不同版本

定義

一個版本控制系統 Version Control System (VCS),通常有以下功能

  1. 建立 Repository (儲存庫),用來保存程式碼。
  2. 方便散佈程式給團隊,有效率協同開發 z
  3. 記錄誰改變什麼、在什麼時候、因為什麼原因 z
  4. Branch(分支),可因不同情境分開開發
  5. Tag(標籤) 重要里程碑,以便參照

那麼,什麼東西要存進Repository呢? 簡單來說,就是所有跑起來這個專案需要的東西,包括所有原始碼、範例設計檔、文件等等。而像是暫存檔、log 檔案、build files 等編譯後的產物則不需要存進 Repository

演進歷史

版本控制系統從古至今,有幾種不同的模式:

Local VCS

本地端使用 copy paste 進行資料夾管理,例如 rcs。當然,缺點是無法協同開發。

Centralized VCS (Lock型,悲觀鎖定)

有一台中央團隊共用的Repository,當有人要編輯某個檔案時,進行鎖定,以避免其他人也同時編輯造成衝突。

雖然可以避免衝突,但是很不方便。其他人得排隊才能編輯檔案,萬一先取出的人寫很久或忘記 unlock…

Centralized VCS(Merge型,樂觀鎖定)

也是有一台中央團隊共用的Repository,但是不用Lock來避免衝突,而是事後發現如果有別人也修改同一個檔案(稱作衝突),再進行手動編修解決。 有非常多的VCS屬於這一型,包括CVS, Subversion, Perforce等等。

Centralized VCS 的共同缺點是做什麼事都要跟伺服器連線,會比較慢。另外也有單點故障的風險(Single point of failure),只要伺服器壞掉,大家就不用作事了。

Distributed VCS

分散式版本控制系統讓本地端也擁有完整的Repository,就沒有上述集中式的問題,即使沒網路,照常可以 commit 和看 history log,也不用擔心server備份。 例如 Git, Mercurial(Hg), Bazaar 等就是屬於分散式版本控制系統。

若要說有什麼缺點,就是能力越大,功能就越複雜,一開始學習上會比較辛苦一點。

參考資料


Copyright © 2010-2022 Wen-Tien Chang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