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器可以晚成 讀後感

書前半花了很大篇幅說這個社會對英雄出少年太執迷,而且各種智力考試評量是個錯誤,社會對大器晚成者太苛刻。每個人都有自己不同多元發展步調,作者論述大腦發展要到25-30 認知能力才算完整,因此有人得是大器晚成。

大器晚成的優勢是智慧增長: 智力分兩種。流質智力: 不受過往知識所限,推理與解決問題、辨識抽象能力、運用邏輯歸納與演藝,這種能力在早年最達到高峰,30歲之後開始下降。晶體智力: 運用技能、知識和經驗,包括職業知識和業餘愛好,中年之後這種能力仍會持續上升。兩種智力相加減,可能在 40-60 之間才是高峰。

作者給大器晚成者的建議是: 若沒有熱忱就放棄吧 !…. orz 因為人的意志力是有限的,放棄反而有益健康,結果通常更好。

快速失敗,越常失敗,越快成功。少考慮沈沒成本。

大器晚成者更容易自我懷疑(就是冒牌者症候群吧)。這需要搭配 自我效能 才是好事: 個人對自身能否利用所擁有的能力去發展策略、完成任務、憑各種努力取得成功的自信程度 。
如何提供自我效能? 透過自我對話,重設框架(我覺得就是正向思考而已)
如何處理自我懷疑 ? 透過自我疼惜,知道自己其實已經夠好了。(不就是自我感覺良好?)

換環境是個人再造的辦法,因為舊環境的人已經對你有偏見。要去能支持天份、性情和熱忱的環境。雖然有些人在任何環境都能成功,但有些人就是需要特定環境。創業也算一種自己打造環境的方式。

最後一章又強調恆毅力的重要,成就大事需要堅持 (但前幾章明明要你放棄,咦)

作者結語說他書還沒寫完就跟朋友分享了新書計畫,結果很多人都說他們也是大器晚成,包括作者認為明明早年就很優秀的學霸朋友,哈哈。我覺得真是好笑的橋段,結果人人都是大器晚成,因為沒有成功人士會覺得自己一帆風順,都是經歷過種種挫折和困難,所以當然都會覺得是很晚才成功的。畢竟承認太早成功,不就是在表達自己現在是在走下坡嗎… XD

看完才注意到書名真的叫做 “大器可以晚成”,而不是 “大器如何晚成”。書的內容主要在講 “你可以”,而不是教你 “如何”大器晚成。

好吧,果然還是一本勵志書。

想看正常的純雞湯讀後心得的話,可以看這篇 《大器可以晚成》成為自己喜歡的樣子,我的讀後心得

發佈留言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