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書.書品

還蠻不錯的一本愛書人小書,語調輕鬆(比起如何閱讀一本書簡單多了,當然份量也不同啦~),提供一些閱讀的觀念跟技巧等等。有些跟我本來的觀念一樣,像是有系統整理書單買書。有些我則做的不好,像我還蠻有剩菜症候群的,一但開始唸一本書就算很痛苦也盡量要念完… :p

書分五章:

如何找書

整理自己想唸的書單(List of Candidates),寫下推薦念這本書的各種來源管道。整理自己的閱讀史。當你建立書單的同時,除了是寫下了興趣所在,也是設定了你的人生目標,你的每個目標都將透過閱讀的力量去達成。

別強迫自己去讀你不喜歡的書,這世上有成千上萬的好書,何必傻得把時間浪費在無法讓你愉快又受益的書上。很多人會覺得一旦開始讀一本書之後,就必須得要讀完,這種觀念就像不想浪費食物而吃光剩菜的心態,要學會放棄。要使自己精於閱讀,你必須挑選大量的入圍好書並抽樣試閱。

讀經典文學不怕晚: 隨著年紀與歷練成長,讀文學名著所吸收的養分會比年輕時加倍豐沛。

計畫性的閱讀才能提升知識品質: 只有當你藉由主動積極地尋找好書,考量更廣泛的閱讀領域,加上用心地精挑細選,使你涉獵的書籍大半都是有計畫性的閱讀,這樣你所獲得的知識品質才會提升,而且是大幅提升。

如何念書

想要大幅提升閱讀理解力,訣竅就在於讀完一本書之後,再多花一點時間,慢慢咀嚼,細細品味。提升記憶的第一步,就是讀完後立刻簡短複習。接著隔天,數天,隔週,三週後等,每次幾分鐘經過三輪複習就能有長期記憶的成效。

如果想在讀完後記得哪些內容,構想出能夠以這些論述或概念來回答的問題,絕對是最有效的方法。

贈書可以加深體悟,還可以為世界大同付出一點貢獻。多買幾本你最喜歡的書,然後送給週遭的人。

學速讀並無害處,但幫助也不大,因為它無法幫助你真正理解書中的涵義。因此沒上過速讀沒關係,但務必練習以不同速度閱讀不同的文本,同一本書也可根據個別目標而採用不同的速度。

用耳朵聽書 

忙碌的生活中可以用聽的,而且有些書用聽的更有趣味,就像聽故事一樣。不過在台灣有聲書好像不多見,書似乎很少有出有聲的版本。而盲友會自己錄的書限定盲人使用,一般人不能借(智慧財產權規定)。

以書會友 

讀書會的第一個好處是讀自己不主動讀的書。第二個好處是經過討論後,收穫更多。要不要加入讀書會是一種取捨,犧牲個人自由獲得從討論衍生的見解。不過讀書會在台灣好像不太盛行(?),我自己也沒有這個習慣啦。

閱讀提升生命高度 

一些總結,像是終身學習之類的。一般人以為到了某階段,能頓時變成飽讀詩書,那是妄想。也許有人會稱讚你飽讀詩書,但那個空洞的榮耀。

一生愛書,就不愁沒時間閱讀,因為自然你會放棄一些事物,增加閱讀的時間。

參與討論

1 則留言

發佈留言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