炒魷魚株式會社

應該是看到博客來的蔡康永推薦才注意到的吧,看了一些內文之後,似乎非常有趣,就買回來看了,是一本探討工作職涯的小說。

自從有了”上班工作”這樣的經驗跟一些體會,就對這樣的議題有點玩味,我自己也曾有類似被炒魷魚的心情,那種 “我為公司付出這麼多,公司怎麼可以這樣對我!!” 的想法,完全沒有辦法跳脫出來而忿恨不已。這讓我聯想起奇異CEO威爾許在致勝一書中提到開除員工時的這句話 “誰說是殘酷無情加上達爾文主義?應該說秉公處理,效果奇佳。”

一方面是 “公司又不是我的,再賣命也沒用”,另一方面又屬於公司這個團隊,希望公司賺錢,對公司有十足的忠誠。兩種極端有時候如何拿捏跟區分常常不太容易,要能喜歡工作,有工作表現,同時間又能看清”公司又不是我的”的這種分寸,(除非自己是老闆?)

越是不能區分”工作”和”上班”之間有何不同的人,越容易成為裁員的對象。個人究竟能為公司創造多少利潤?以一個業務員來說,大概作夢也沒想過,自己所販賣的商品售價和成本之間的毛利差額,還必須扣除個人薪水、退休準備金、公司硬體設施管理維修費用、交際費、交通費之後,才是真正的純利。

因此這本書翻起來還蠻容易有體會的,裡面提到一種境界是超然的智慧,對於自我意識和實際狀況之間的距離,拿捏的剛剛好,不輕易自怨自艾。

如果做的是自己喜歡的工作,即使遇到困境、無法順利升職,都會比較能夠忍耐下去。因為你知道自己在做什麼,想做什麼,並引以為榮。

整本書精彩的地方,就在於裡面一個接著一個要被裁員的人物案例,讓人想看下去會怎麼發展。主角必須仔細研究被裁員者的經歷跟現況,並站在員工的立場提供好的說服,很多時候被裁的理由並不是個人問題,而是公司經營的問題等。因此主角必須幫助被裁員者做心態上的轉變,非常精采。故事的另一方面,則穿插主角自己的愛情故事(有點小西斯)。

anyway… 只要是有實力,總是會有正確的位置。這本書當然還是讓有實力肯努力的人在被炒魷魚之後,都能有好的機會繼續發光發亮。不過另一方面,對於那種在公司幾十年了,內心裡想著”公司會照顧我一輩子”的人,實在是充滿同情與無奈,尤其又是中年已婚背負房貸,轉業困難什麼的。人生遇到瓶頸,又不想接受現況安排,卻又沒有膽子改變什麼,就只是會說”我知道呀!可是什麼什麼的”,老是找藉口,說一籌莫展其實也沒付出多大努力。

(寫blog同時間的台灣新聞,大同公司的板橋廠關閉了,幾十年的員工面臨失業,有人說別的廠虧損幾十億,為什麼要關閉這間虧損幾千萬的廠?有人說廠辦的地非常值錢,這是公司關廠的陰謀。有人說上層經營不善,為什麼要基層員工承擔? 他們要抗議要生存權要工作權。)

說回自己,我自覺不太容易融入團體生活… :p 尤其在經歷過一些事情之後,對公司這件事充滿距離,就像書中所寫到的,”對公司那種執著、認同的心意,似乎一旦受了挫折就再也無法挽回”。想到將來也許還要回到職場真是令人卻步,我也還在重新找尋自己對工作的認同感、成就感和信任吧。反正慢慢來囉,至少還要半年才畢業,可能還要一年多的替代役之後才會正式進入職場。

關於談工作,從這篇 Jserv’s blog 也談工作 開始爬文可以看到更多軟體工程師的心聲。

相關書評:

參與討論

2 則留言

  1. 真巧,
    我也剛寫完此書讀後感.
    不過,很薄弱啦.
    有些東西.心裡感想比較多.寫出來,太矯情.
    但是,掩不住我的好奇心.
    很想看看其它人看了這本書的感想.

    呵~真巧.

    Nice meet you,I’m Jill.

  2. 引用:如果做的是自己喜歡的工作,即使遇到困境、無法順利升職,都會比較能夠忍耐下去。因為你知道自己在做什麼,想做什麼,並引以為榮。

    其實也蠻多的耶.....尤其是那些想要退休金的人...哈.

發佈留言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