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不是在當主管,你在當你自己 讀後心得

這本書透過一個寓言故事,來探討當CEO的動機問題。作者認為有些CEO之所以幹不好CEO,是因為他不是真的喜歡當CEO,因此會逃避一些重要的管理任務,作者特別指出以下五件事情:

  1. 發展領導團隊、管理好主管團隊。這就是同作者另一本書,我之前有寫過的 克服團隊領導的5大障礙 在講的領導團隊
  2. 管理指導下屬,確保屬下的工作方向、可以做出好的計畫,以及要求下屬管理他們的下屬
  3. 直言不諱,不怕當壞人: 要願意得罪下屬,而不是只想當好人,做自己想做的事情
  4. 開好團隊會議,CEO 最重要的工作就是開會。把會議開好開有用,是 CEO 的責任。不好的會議會產生不好的決策。
  5. 經常和員工溝通,不斷地重複傳達重要訊息,例如公司目標、策略、價值和優先事項等等。一個訊息要聽七遍,員工才會覺得你是認真的。

不好的 CEO 會偏好花比較多時間去做自己喜歡做的事情,例如跑去做研發、銷售、行銷、財務等等可以授權給屬下的專業工作。畢竟通常也是因為有某種專長特別優秀,才會升到CEO吧,所以很自然的就想多花時間在原來專長上,而沒有花更多時間在領導和管理公司,造成公司管理的真空。

看到這裡,真是有點被懟到。要多反省多花時間在CEO應該要做的事情上。我喜歡軟體開發,也花不少在寫code。甚至可以說,很多管理任務,對我來說經常都是 “不得不去做” 的時候,才會去做,例如開會和 1-on-1 meeting…

然後作者認為之所以會有這種CEO,是因為錯把升職,當做多年辛苦的獎賞,可以有地位、身份、權利和金錢。而好的動機應該是責任和犧牲,想要為他人服務才對。

不過我覺得,人會當 CEO 有很多原因,不一定是因為升職所以才當 CEO。像我就是不喜歡固定在辦公室朝九晚五上班,喜歡有比較高的自主權所以自己開公司。有人則是家族二代接班。這些場景又該怎麼辦呢? 還是只能時時刻刻提醒自己,當 CEO 不能只做自己喜歡的事情,這些管理工作才是 CEO 更重要的任務。

現實總不會都可以像這本書的主人翁,最後大徹大悟決定不當 CEO 了,只當公司董事和負責行銷部門,請了另一位更適合的CEO來當他的老闆,多開心啊。

發佈留言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