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Q 十週年紀念版

十年的經典書籍了,1996年初版時我還在唸國二吧,那時候似乎非常暢銷轟動,不過以我那時候的年紀,印象中在書店看到覺得太深奧看不太懂很無趣呢。

今年時報出版重新換封面出了十週年紀念版(新封面比較好看有質感),我在學校的書店看到這本書就買下來了。對於EQ,大概的概念想必大家都知道了,這本書用了非常多的實驗結果來論述EQ的本質跟影響,包括神經科學、心理學、演化論等,理性與感性同樣重要,EQ情緒跟我們的生理機制十分密切,互相影響。其中讓我聯想到之前念過的神經外科的黑色喜劇中的第一條規則 : 當你的腦袋被打開,跟空氣接觸之後,你就再也不是從前的你了。這本EQ就有些例子就是開過腦之後因為傷害到腦的某些神經,手術後性情大變….:p

這一陣子的暢銷書先別急著吃棉花糖的實驗也在這本書提到了,小時候如果能克制先拿棉花糖,長大後有比較好的表現。這是因為抗拒衝動是各種情感自制力的根源,自我調節情緒的根本意義在於克制衝動以達成某種目標。

這本書也提出很多方法增進EQ能力及如何處理負面情緒(憤怒/焦慮/沮喪),除了可以好好了解EQ之外,對於各種日常生活、男女關係、婚姻、親子關係、教育、工作、健康等都非常有幫助的一本書。

參與討論

1 則留言

  1. 高一的時候買過ㄧ本書.
    也是以EQ作為斗大的標題.
    裡頭”神經元” 被翻譯成”神經源”.
    還說了一些當下只能說神奇的東西
    .反證那時候真是覺得這本書很深澳.
    後來高二是走第三類組.
    才發現…去W*A8@22AU)$.

發佈留言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