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oel on software (Part2)

選幾篇做個閱讀紀錄…文章在這裡都找的到… :)

22.每兩個程式設計師應該搭配測試員,畢竟測試員比程式設計師便宜多了 :p

23. 絕對不要讓人同時做一件以上的事,因為程式設計的工作就是需要很長的切換時間。

24. Netscape 犯了一個嚴重錯誤,他們在改版的時候決定把程式從頭重寫過,結果隔了太久沒有推出東西,市佔率都被人佔走了。在要從頭重新開始時,完全沒有理由相信這次會做得比第一次好。

25. 冰山的秘密,非技術人員總是比較看重介面外觀,但是其實那只佔 programming 的一小部份。文章中的五個推論都很有意思,其中推論四告訴我 :可以拿些無關緊要的家家酒內容讓客戶選,讓他們覺得自己很重要。哈哈~

26. “所有重大的抽象機制在某種程式上都是有漏洞的。下雨天時開車沒辦法開得和平常一樣快,雖然車上有擋風玻璃雨刷有頭燈有車頂還有暖氣,這些裝備應該是讓你可以忽略下雨這個事實(他們把天氣抽象化了),不過看吧,你還是得擔心天雨路滑,有時候雨甚至會大到你看不遠,所以在只好慢慢地開,因為天氣永遠不能完全被抽象化,因為抽象滲漏法則。

而唯一能適當處理漏洞的方法,就是弄懂該抽象原理以及所隱藏的東西。所以抽象機制雖然替我們節省了工作的時間,不過學習的時間是省不掉的。而這一切都似非而是地表示,即使我們擁有愈來愈高階的程式設計工具,抽象化也做得愈來愈好,要成為一個純熟的程式師卻是愈來愈難了。”

這一篇真是悲觀呀… ^^||

27. “有漏洞的抽象表示我們面對一個直線上升的學習曲線:你可以用一星期學到每天工作所需知識的90%。不過其他10%可能得要好幾年才能補齊。有些人會說:「不管你要我做什麼,我都可以拿本書來就學會了。」真正有經驗的程式師超越這種人的地方就在這裡。如果你正在建立一個團隊,當然可以找一堆經驗較少的程式師用抽象工具製作出一大堆程式碼,不過如果少了經驗老到的人去做真正困難的事情,這個團隊是做不起來的。”

“只認識一個世界的人是很討人厭的。他們每次聽到其他世界的複雜狀況時,就會覺得自己的世界沒那麼複雜。” 作者用來諷刺有些 unix 程式設計師老是喜歡嘲笑 windows 世界的複雜。

28.上有政策下有對策,如果你想根據什麼測量指標來獎勵員工,那有人一定心裡只想著那個測量系統,完全不顧工作的實際價值或品質。更何況連測量績效本身都有困難。

我覺得按照作者的想法豈不是任何獎賞都沒有作用??這好像有違一般常理 ^^|| 我覺得是有點因噎廢食,不能因為少數員工會鑽漏洞,而讓大多數的人拿不到獎勵,重點應該要放在如何讓獎勵機制公正吧。

參與討論

1 則留言

發佈留言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