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oel on software (Part3:36~42)

37.要如何破解雞生蛋蛋生雞問題(平台創造的產業 : 除非擁有好的軟體可用,否則沒人會買你的平台,可是你的平台要有很多用戶,才會有人替你寫軟體。),就是用一個向後相容模式。如果你的產品需要很多人使用才能賺錢,那你一定要考慮相容問題。作者舉了微軟MS-DOS跟win 3.1的例子,不是因為微軟的行銷比較好,而是因為推出了可以相容舊軟體的作業系統。

38. 當你想讓人們由競爭者的產品改用你的產品時,必須瞭解進入障礙,並努力消去。作者提了其中一個障礙點,就是讓客戶無法換回本來的產品的障礙。

不該太早鎖住客戶,應該讓客戶可以容易離開服務。因為那麼人現在並不是你的客戶,試圖在他們成為你的客戶之前鎖定他們,只會把他們鎖在外頭。不過如果你做了承諾讓他們在不高興時可以容易離開,突然間就消除了另一個進入障礙。

39.這篇告訴我們不要相信 80/20 法則(80%的人只會用20%的功能。所以你說服自己,只需要實作20%的功能,還是能賣出80%的數量。),如果你的軟體沒有人們要的功能,那再怎樣精巧都是沒用的。而因為人們的需求各式各樣,所以軟體才會越做越肥 :p

40. “聰明的公司試圖讓產品的互補物普及化(commoditize)。” 這就是為什麼有些公司花錢推開放原始碼,比如 IBM是因為自己已成為IT顧問公司才會這樣做。IT顧問是企業軟體的互補商品,所以IBM必須讓企業軟體普及化,而最好的方法就是支持開放源碼軟體。

42. “新的API是HTML,而能讓HTML唱歌的人就會是應用程式開發市場的新贏家。”嗯,果然是web時代的來臨,微軟還想推全新的桌面API看起來實在是困難重重。

參與討論

1 則留言

發佈留言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