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載]解除五種拖延習慣的方法

原作不可考…. 從BBS轉來的。唉~五個拖延習慣我就有前四個… 糟!~

五大拖延習慣 : 自滿、逃避不快、害怕失敗 、情緒障礙、行動迷障

1.自滿

這並不難,我隨時都能做。
這並不會花太多時間,我改天再做好了。
我知道我一定得做,所以我已經打算要做了。

第一種拖延來自過渡的自信,深信狀況都在我的掌握之中,所以現在還不需要處理。

不過,這種拖延所帶來的往往不是成功的果實,而是相反的結果。在龜兔賽跑中,兔子認定自己一定贏,而在中途小睡一下,結果卻被烏龜打敗。

*克服自滿

克服這種拖延根由的方法就是想像之後會有一個偉大的機會,不過這個機會只有在完成手邊任務之後,才可能到手。

此外,我們也可以為自己訂定更有挑戰的目標。如果現況無法提供足以激勵我們完成這個目標的動力,那我們就想辦法改變現況,訂定更高的目標,來激勵自己。

2.逃避不快

做這件事情,我一點都不樂在其中。
這將花費我很多時間。
這真的很不愉快,我改天再做好了。

這種拖延完全是因為這個活動會帶來的不愉快感。有碗盤要洗的時候,電視突然變的非常好看;也許下個月再看牙醫好了;因為無法面對結束時的不快而一直維持某一段感情。

*克服逃避不快的習慣

如果不快感是因為任務的規模過大時,我們可以把他分成幾個小部分,小事情作起來比較輕鬆,一旦我們上手之後,在不知不覺中就把他做完了。

另一個方式則來自Mary Poppins的哲學:一匙糖可以幫你吞下苦口良藥。我們可以在做自己討厭的事情的同時,做一些會讓自己感到愉快的事情,例如:聽音樂。

最後,再給一個挑戰:每天作一件你通常會留到明天再做的事情。你會發現自己可以做如此多的事情,而且哪些讓你挫折的事情竟然也很快就不見了。

3.害怕失敗

我真的沒有辦法把這件事情做好
這個我以前失敗過,這次我一定又會失敗
這可是一大步,我害怕自己沒有能力處理

有時候可能無法成功的想法,就足以讓我們一拖再拖。假如有個你很喜歡,想要邀她出去的人,不過因為你害怕對方說『不要』,所以你一直沒有採取行動。或是工作有升遷機會,可是你卻因為擔心自己可能無法得到該機會而沒有開口要求。

有的人甚至利用這種拖延作為脫身的手段。因為沒有做、沒有嘗試、沒有努力,所以如果事情出錯,我們就有藉口;不是我英文不好,而是我不想訂正。結果,我們或許可減輕失敗的痛苦,不過卻絕對無法嚐到排除萬難而獲得的甜美果實。

*克服害怕失敗的拖延習慣

這裡的問題不在於失敗本身,而在害怕去做。錯誤其實是學習的開始。如同英國最大的火車壽司連鎖店的創辦人Simon Woodroffe所說:『我在所有創業家身上都看到一個共同點:他們都會犯錯、犯很多錯』需多成功的人都失敗過,只不過他們並不害怕失敗。

就拿感情來說好了。哪一種比較糟糕:從來沒有跟別人出去過,或偶爾被拒絕?只要有一個人說『好』就可以了。把被拒絕當作是一種學習。工作也是一樣:如果沒有被錄取,也沒有關係,只要能夠從中學到經驗就好。只要我們不斷改進,早晚有人說『好』。不過,如果我們從來沒有開始做,就絕對不會有人說『好』。

4. 情緒障礙

我現在壓力太大、太累或太興奮,所以沒有辦法做。
我現在心態不對。
我現在沒有心情做這個。

有時候我們為把情緒當作阻止自己採取行動的藉口。我們說服自己:管他什麼理由,反正現在就不是做那件事情的正確時機,最好等到完美時機到再來做。

千辛萬苦、好不容易才來到辦公室—公車沒來、火車沒有位置、你遲到了、而且還慌慌張張的。你不但沒有馬上回復電子信箱理得緊急信件,反而決定先喝咖啡、吃兩片餅乾、再和朋友打屁一下,等心情調適好之後,再開始工作。

*克服情緒障礙

老是等待最佳時機的問題是『它永遠不會來』:總是會有另一個拖延的好理由,然後你就只能坐待機會擦身而過。

克服這類障礙的方法之一是想像假設你如果不做的話,馬上會產生什麼樣的後果。你可能會是那麼種會這樣想的人:『我現在還沒有什麼壓力必須開始做這個專案。』不過請你再想想看,如果你把這個專案留到最後一分鐘時,感受的到壓力絕對比現在還要大。

同時,因為你有所行動,你的情緒障礙就消失了。當我們上班遲到而慌張不以時,比較好的心情轉換量方式馬上進入狀況,完成某個工作,這比靠喝咖啡壓驚還有用。

5.行動迷障

我很忙,所以我應該有做一些了。
沒有人瞭解我到底做了多少事情。
有那麼多的事情得做,所以我絕對不能停下來。

行動迷障是拖延界裡的魔術師,不過他們並沒有用魔杖讓人或兔子或自由女神像消失,而是用他們的巧手把時間不見了。他們是那種不願意花時間訂正考卷,可是卻會花很多時間一再修正溫書時間表,然後說『我不知道時間都跑到哪裡去了』的人。如果有人膽敢質問,他們總是如此重複自己的箴言『我做很多了,真的!』這個,當然,本身就是最大的迷障。

*克服行動迷障

行動迷障者最匪夷所思的地方,就是經常花很多精力,設法不要做事,而非真正動手去做。如果你是一個行動迷障者,打破這個惡性循環的關鍵,在於明白自己並沒有真正在做什麼必須做的事情。

找出想要什麼樣的成功結果,確定最能幫助你達到該結果的方法為何、放手去做,不要光做目標周邊次要的事情。

發佈留言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