嬉戲

冷伯上一本終於直起來看的意猶未竟嗎? 按序所記,我找到他的前一本書來看。這一本風格類似,一貫的冷式幽默,不過道理多了一些… :p 劇作家的觀點真的還蠻特別的,跟一般文學作者想法思路很不同,非常好玩。

書分四部份,輯一演戲,講他自己的人生經歷,像是男人之間、荒謬高三、從凱西到味醬(他的名字的故事)、麻將;輯二看戲,講他自己看戲的經驗,有007、Archie Bunker、好萊塢、好人壞人顛倒看;輯三說戲,作者談論演戲這件事情:演員與反智、快搬梯子啊!、美哉派洛蒂、唯獨少了淫媒;輯四是戲本:Who-Ga-Sha-Ga(胡搞瞎搞)。

在終於直起來那本中,他談到”後設”這個詞讓我覺得很有趣。在更早這一本中,戲劇上有一個概念上類似的學名叫“派洛蒂 parody”形式,可以翻做諧紡或戲擬。簡單說, parody 不是單純的模仿,而是在重複的過程裡設計了批判的距離。parody是回馬槍,是美學的回眸一笑,兼具犬儒與幽默。

由此衍伸,看什麼事情都可以自己搞派洛蒂形式,尤其是在看一些無聊的作品。像是看電影,可以想成是解構派洛蒂的秘密行動,看小飛象可以看出其好萊塢/資本主義的自我派洛蒂; 看威鯨闖天關可以想到雖然表面是人道,但是實情是非自然對待鯨魚。;看侏儸紀公園,表面是提醒世人科技倫理,實情是最新拍攝科技已讓演員在電影已經變成道具了。

而派洛蒂式的閱讀,但是將作品視為文本的閱讀,一種將清水變成雞湯的譯碼工程。讓嚴肅的作品幽默起來,乏味的作品變成生動有趣。台灣的電視可以讓人多忍受幾秒,因為裡面都有呼之欲出的派洛蒂。在看著政客名人藝人的鬼話屁話廢話時,都可以疏離地將鏡頭拉開,冷眼凝視正在說的他和正在假裝聽的我。一旦找到派洛蒂的身影,我逐漸停止心浮氣躁…… 美哉派洛蒂!

若要說作者有什麼最特別的特質,我想就是這個派洛蒂吧。雖然有時候好像有點煞風景,但真的很好玩就是了。

對了,這個月20號有 創作社劇團非禮儀喜劇《驚異派對-夜夜夜麻2》在清華大學大禮堂,編劇正是紀蔚然喔,真是等不及待了說…… :D

參與討論

1 則留言

發佈留言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