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前研一 我的發想術

大前研一最近的書,內容不多也很通俗簡單念,所以花了幾個鐘頭功夫就念完了。雖然沒什麼大學問,倒也可以幫助你思考一些事情啦。另外書印的不錯漂亮,不過其實在書店翻一翻我想就差不多了…:p

大前研一的發想技術(how to create)共有六招 :

1.懷疑成見

不要以為現有的想法都有道理,換個角度思考,可能發現既定的觀念很不合理,而且有其他種解決方法。

例一 : “少子化使大學進入寒冬?”,要打破成見把社會人士找回研究所,利用遠距教學。例二 : “人口減少沒有速效藥?”,推動移民政策。例三 : “人口減少將使國內市場規模萎縮?”,可以把亞洲全境(尤其中國)當作第二個國內市場來思考。

2.從網路思考

在延伸新點子之前,一定要先考慮分析網路,要如何建立網路。廣義的說就是思考現在某樣商品透過什麼途徑送到消費者手中,還可能有哪些其他路徑。作者舉例電視頻道利用衛星電波才打破地面電波的限制。

中立網路比帶有色彩的網路更有優勢,因為消費者喜歡選擇,喜歡比較各家產品。所以入口網站資訊垂直整合是大忌,應該要做全方位外交。從用戶來看,中立是最好的,業者如果優先播放自己的內容,反而不能確實反應觀眾喜好。因此作者認為掘江貴文收購日本放送公司不是真心想融合廣播與IT,
而只是想海撈一票而已,做個greenmailer(為了讓對方買回公司而收購公司股票的人)。另一個失敗例子是AOL美國線上與時代華納的合併。

網路本身的架構也能創造成功事業,像是美國的TCI併購小的地方電視台來整併成長,或是西南航空先建立中型城市的直飛航班。我認為就像是地方包圍中央的策略,不直接與最大的競爭對手火拼。

總之,你要挑最有利的網路,如果現有的網路隊消費者不利,那你就有機會。假使你不能架構網路,也可以利用網路特性,傳達內容(請參考下一招)。

3.追求”獨一無二”

獨家販售比跟大家一起大鍋炒更能符合現代人的需要。作者舉CNN的例子,CNN提供無可取代的專業內容,打敗什麼都有的三大電視網。

電視的純香草化(專業化)發展下去,將會有撥映與IT融合的結果,觀眾可以完全自己選想看的節目(像是TiVo),這時候有幾個頻道已經不是重點,而是有沒有好的內容,作者提三個成功條件 :

第一,非常明確知道,我要對誰提供什麼東西。
第二,提供內容給顧客所使用的東西一定要是最新的,還要品質佳,成本低。
第三,有能力穩定製作內容。

不只內容產業,製造業也可以利用獨一無二,就是CRM系統賣獨一無二的客製化產品。

4.從歷史中記取教訓

讓我很意外的,這章都在講中日關係(政治),因為最近中國有仇日情結,影響到日本企業進軍中國。這章有些政治意識主觀,我不是完全喜歡。不過大前研一想要解決問題的態度倒是可以肯定。

5.站在對方的立場思考

知己知彼,百戰百勝,換個立場(如顧客或競爭對手)思考,考慮才更周全。

這章都講韓國跟韓日關係。作者先用北韓的金正日舉例,推論出自私的他無計可施,只可能拖到死善終。接著花了不少篇幅討論南韓,提到南韓近年來的改變。變的親北韓,希望韓國統一,變成超有自信。

6.討論

討論其實不是簡單的事,課堂上參與者多的討論不容易進行,而且也無法立即找資料。作者是利用網路討論看板系統來解決。

多數人討論比一個人思考更能想到好主意,有不同領域的專業人士,也能激盪出新的想法。討論也要有事實根據,說什麼想法,就要接著舉例才行。討論也要用真名,用匿名的不負責任發言,說再多也無濟於事。

討論容易犯預設立場的錯誤,就是先決定了正確答案。如果受到框架限制,討論就失去意義。

讀書會是討論的應用,有助於提高發想力。

後記

作者認為21世紀最重要的能力是溝通,發想和討論,而不只是學知識。21世界大放異彩的人,到全世界哪裡都沒問題,到哪裡都能扮演領導人的角色,其中語言能力是基本,至少英文要像母語一樣流利,中文或許是必要的。

參與討論

1 則留言

發佈留言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