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 Programming 的歷程

thegiive提到他的學習歷程,覺得蠻有趣的。

我自己接觸的順序是

(2001) C++ -> Pascal -> (2002) PHP,SQL,Javascript -> (2003) Assembly、C、Java、Scheme、Prolog、C# -> Perl -> (2004) UML、Design Pattern -> (2005) CSS、XHTML -> (2006) Ruby、unobtrusive Javascript

第一次認真學的程式語言就是C++,啃的是侯捷翻譯的 Essential C++ 中文版,記得當時還唸了兩遍,滿滿的註記,看到了 procedural,generic (STL),object-oriented 等不同面向的精隨。C++不只是物件導向的C而已,而是更好的C,要我建議,我還是認為可以直接學C++,不一定要照先學 C 再學 C++ 的順序。

Pascal 是清大資工的大一程式設計課,不過最近他們開始改上C了,Pascal 是個古董嚕。PHP,SQL,Javascript 是要打工才學的,也開始接觸 web programming,學到很多經驗,一直用到現在。Assembly,C,Java,Scheme,Prolog,C# 都是課堂上學的,並沒有學的很深入,僅只是交作業程度,不過也讓我的廣度增加不少。Perl 是去學校計中打工學的,認真看了駱馬書,看到了一個非常有意思 hacker 語言。接觸了 UML,Design Pattern,才真正了解物件導向的威力與應用。碰到網頁標準興起,才又認真學好CSS。今年則開始認真學Ruby跟RoR,也打算把 Javascript 重新學過(當代的Javascript跟幾年前又有很大的本質差異了)。

老實說,學什麼語言要照什麼順序嗎? 還在學校的話,就學學C++或C吧,因為不論新出了什麼語言,C/C++是會存在到世界末日的那一天的。要做 Web Programming 的話,認真學好網頁標準(至少CSS跟XHTML)吧,只要還用瀏覽器看網站,這都是不變的基礎。至於要學什麼語言來安身立命,我覺得也是看機緣、主流、喜好跟自己的判斷了吧。

話說回來,拿 Ruby 當你的第一個程式語言也是不錯呢,可以看看Learn to Program,超入門的。

發佈留言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