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rlang and Yaws

Erlang 最早是由電信廠商 Ericsson 所發展出來的 funcaiotnal programming language,在1998年轉成open-source,最大的特色就是 concurrent 的能力。藉由語言層次對平行運算的支援,達到高度 reliability, scalability, availability的能力。Yaws 則是基於 Erlang 所開發的 Web server,根據這篇文章 利用 16 台 cluster server 所做的實驗,Yaws可以承受超過八萬個parallel session,Apache則在四千個就掛了。

這趟旅程是從這篇文章開始的,隨即逛了 Yariv’s Blog,裡面對 Erlang 大加讚揚,認為Erlang在Web領域淺力無窮,尤其隨著 Comet 對 server scalable 能力的要求,更可以展現它高度的性能。Yariv 甚至拿 Ruby on Rails來比較一番,說他雖然也愛 Ruby on Rails,但是更愛 Erlang…:p

基於好奇心我就在 FreeBSD 上裝了起來,試玩了一下,不過我對 functional language 實在是不熟(惟一的經驗是寫過一個scheme作業),而且我也沒有這麼多Server可以試驗Scalable的能力…:p 這趟旅程只好先點到為止了 。

其它參考文章

 

參與討論

1 則留言

發佈留言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