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治理座談會

週五去了台北聽了一場 「國際網路治理發展現況與趨勢」座談會。最早對這議題有認識是前年底參加TWING CAMP的活動。主要就是目前聯合國已經陸續成立WSIS跟IGF來介入網路治理,而台灣又不是聯合國會員國,所以參予起來特別辛苦。

演講一快速 review 網路治理的範疇,狹義來說即 網路技術資源管理(IP address,doman name,root server等),更明確的講就是 ICANN 的主導權問題,廣義來說包括網路基礎建設與標準、法律、經濟、發展、社會文化等五大面向。

討論一蠻有意思的,台上坐著 中華電信協理、交通部官員、中央資工教授、台灣網際網路協會理事長、亞太網匯董事等產官學代表,台下也有NCC官員,看著主持人分別詢問產官學回答出不同立場的回答真有趣。TWNIC網域註冊費率調降的公文應該送交通部還是NCC呢? 主持人直接問一下台上的交通部官員跟台下的NCC就知道啦~

演講二跟討論二主要focus在他們過去參予聯合國WSIS會議的經驗,像是報名的困難,不過真的去到現場,會發現很多別國代表私底下給你的感覺是 “台灣當然應該來啊,只是政治性因素大家都很無奈啊”… :p

參與討論

1 則留言

  1. 原來有這樣的座談會,蠻有意思的。

    其實這個議題很重要說,網路根本就有半隻腳在實體世界了。

    關於參與國際事務部分,讀來有點唏噓。

發佈留言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