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速安裝 Rails 開發環境 Ubuntu 9.04

Update(2010/5): 後來發現更快又更好的安裝方式是,直接使用 REE 的 Ubuntu 套件:請在 Ubuntu 裡用 Firefox 瀏覽 Download Ruby Enterprise Edition 中的 Ubuntu Linux,然後點選下載套件並安裝即可。

最近有機會做一些 Ruby on Rails 的上機教學,根據之前上課的經驗,能夠讓學員快點開始寫 code 練習是最重要的事情,花時間在安裝軟體、排除不同安裝環境出現的問題之類的最浪費教學時間了。如果有人自備 NB,但是怎麼裝都裝不起來,而我又不能只顧解決他的環境問題……..orz 另外如果每個人上課(和回家之後)的練習環境都一樣,這樣照著教學練習就不易出錯,我想新手最怕的就是照著教學打結果 error 卡關,學習的滿腔熱血就這樣被澆熄 :p

因為 Windows 環境實在有點討厭,總是有人裝不起來(?),加上跑起 Ruby 效能又不太好,所以這次一不作二不休,乾脆改用 VM 環境,使用免費的 VirtualBox (註) 來模擬 Ubuntu 9.04 Desktop edition 作業系統,並使用內建就有的文字編輯器 gedit 來練習 (NetBeans 是另一個選擇)。BTW,熟悉 Ubuntu 環境對將來佈署 production server 也蠻有幫助的。

為了製作安裝快速、統一又乾淨的 Ruby on Rails 開發練習環境,所以花了點時間寫了安裝指令檔,只要在 Ubuntu 下執行這隻程式,然後大概五分鐘就可以開始寫 Rails 程式了。(當然是不包括把 VirtualBox 裝好,然後把 Ubuntu 安裝進去的時間…. zzz)。實際上課的話,可以用內網分享製作好的 Appliance 映像檔(~1G),直到倒進 VirtualBox 裡,馬上就有熱騰騰的 Ubuntu 桌機版可以練習 Rails 啦。

註一: 裝好進入 ubuntu 後,記得安裝客端額外功能才能調整螢幕解析度大小及進入全螢幕模式。

註二: 除了 VirtualBox,wubi 也是不錯的方式讓 Windows 與 Ubuntu 共存。

發佈留言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