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用 git rebase 避免無謂的 merge

git pull 預設的行為是將遠端的 repo. 與本地的 repo. 合併,這也是 DVCS 的初衷,將兩個 branch 合併。但是,很多時候會發生以下這種情形:

這是因為,我們團隊的開發模式是本地的 branch 和遠端的 branch 會同步地非常頻繁(通常就是同名稱的 branch,例如 master),這兩個 branch 幾乎是完全同步。這時候就會發現這些 merge 動作其實沒有必要,會造成線圖無謂的複雜。這時候,會推薦使用以下這個指令:

 git pull --rebase 

加上 rebase 的意思是,會先 1.把本地 repo. 從上次 pull 之後的變更暫存起來 2. 回復到上次 pull 時的情況 3. 套用遠端的變更 4. 最後再套用剛暫存下來的本地變更。詳細說明可以參考 pull with rebase

畫圖說明一下好了:

假設合併前是這樣:

      D---E master
     /
A---B---C---F origin/master

使用 merge 合併後:

      D--------E  
     /          \
A---B---C---F----G   master, origin/master

如果是 rebase 的方式,就不會有 G 合併點:

A---B---C---F---D'---E'   master, origin/master

注意到,其中 D’, E’ 的 commit SHA 序號跟本來 D, E 是不同的,因為算是砍掉重新 commit 了。

你會問說,有 conflict 怎麼辦? rebase 跟 merge 類似,出現 conflict 一會暫停 rebase 動作,需要你手動修復後,然後才可以繼續動作。這也是 rebase 比 merge 複雜一點的地方:merge 如果發生 conflict,你只需要解決衝突一次,然後 commit 出去就完成了。而 rebase 的 conflict 可能會發生在上述步驟 4 的每一次重新套用上,所以可能需要解決衝突好幾次 (rebase 時所謂的解決衝突,其實是直接修改你之前的變更內容,所以上圖中變成 D’ 跟 E’ )。

所以到底何時該用 merge? 何時可以 rebase? 你可能心理也有答案了,如果你修改比較多,預期會有較多的 conflict,建議用 merge (不過,如果是多次大範圍的主題式修改,那是不是應該一開始就多開一個 branch 來做呢?)。如果修改範圍較小,不太預期有 conflict,則建議可以加上 rebase 參數。

如果想要把 rebase 當做 git pull 的預設值,可以在專案的 .git/config 加上


[branch "master"]
  remote = origin
  merge = refs/heads/master
  rebase = true

也可以直接加到 ~/.gitconfig 讓所有的 tracked branches 都自動套用這個設定:


[branch]  
  autosetuprebase = always

參與討論

29 則留言

  1. 您好!
    我想請教一下:

    我在遠端開一個 Repository,建一個檔案叫 a,裡面寫「hi」
    在遠端完成 git commit -a -m ‘say hi’

    我在本機 git clone 這個 Repository 回來,修改 a 的內容為「hello」
    在本機完成 git commit -a -m ‘say hello’

    當我在本機執行 git push,想要將修改後的 a 推回去 origin 時,它阻止了我。
    它請我在 origin 那邊的設定檔裡設定一個叫 receive.denyCurrentBranch 的變數為 ignore 或 warn。
    最後印出這行:
    ! [remote rejected] master -> master (branch is currently checked out)

    我只是很單純的想要做像 SVN 那樣的動作:
    1] checkout 遠端的檔案回來
    2] 本機修改完成
    3] 本機 update 一下,看有沒有別人已經進行了修改
    4] commit 回遠端

    請問該怎麼做? =..=

    萬分感謝!

  2. oh! 我明明有排版的說 …

    對了,我有試著在 origin 那邊的 config 加入那個參數,在 [core] 底下。
    它說這是錯誤的,那個參數我貼上去的時候,它也沒有變特殊顏色 …

  3. 一般流程是這樣:

    1] git pull
    2] git commit
    3] git pull
    4] git push

    我沒看過需要 denyCurrentBranch 的設定,google 了一下 branch is currently checked out 這個錯誤訊息似乎是你遠端 repo. 不是 bare repo.。建議你先用 github.com 練習,會了基本操作之後再學怎麼架 git server 吧。

  4. 請教一下已經 push 到 github 上面的 commit 要如何取消呢(有 4 個 commit )?我只想要有 1 個。

    一開始是這樣的,我做完事,add && commit, push 的時候說需要 pull,就 pull 下來,解決 conflict,要推的時候說我剛剛解決 conflict 沒 commit,於是又 add && commit,就變成兩個 commit 在 github 上面,我試過 git reset HEAD^ –soft 2次,然後再 commit,結果上面變成 4 個 commit 了…..

    感恩

  5. Juanito :
    git push -f 會強制覆蓋掉遠端的 repository。不過如果是團隊開發,最好盡量避免。因為如果你的同事已經 pull 並且又有新的 commit,你會害到他 XD

  6. XD! 用了一個最笨的方法解決了(複製、坐時光機*4 rest –soft、push -f)有空再來研究 rebase,感謝提點。

  7. 自動引用通知: Git Rebase « Yiming Zhang
  8. 您好,您上面所說到git push -f 會強制覆蓋掉遠端的 repository,可是我現在遇到了問題。
    我安裝git server在linux上,client端是windows,當我要上傳檔案上去時,即使遠端的REPO的檔案跟我的已經不同步,但我git push origin hotfix時,卻一直把遠端裡的檔案覆蓋掉,請問這是甚麼情形呢? 謝謝你~~^^

  9. 想要問一下,我今天有兩隻branch
    一個branch是開發機上面 dev
    一個branch是線上空間 online

    兩個branch的差異是設定檔
    但是想把後來dev寫的commit
    merge進online的branch
    又不能蓋掉設定檔

    應該怎麼做呢??

  10. 自動引用通知: hananhpun | 我想要精通 git
  11. 請問
    git pull –rebase 如果分解動作的話是不是就是 git fetch origin master + git rebase origin/master 呢?

  12. @Shaun Lin 圖沒錯喔,的確是 D, E 接到 A-B-C-F 的後面。rebase 不會受到本來 commit 時間的影響,就算 D, E 當初 commit 的時間早於 C,F,rebase master 之後還是會接到 C-F 的後面。

  13. 自動引用通知: git分支進階 | 程式前沿

發佈留言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