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ubyConf Taiwan 2010 日記與感言

RubyConf Taiwan 2010 結束兩個禮拜了,來把日記寫一寫好了。

在台灣辦一場 RubyConf 的這個想法,最早最早是在去年四月 OSDC.TW 中,高橋征義先生在他的 Lightning talk 介紹了日本的 RubyKaigiRegional RubyKaigi (當時他的投影片),他說辦 Meetings 是非常有趣的!! 而台灣的 Ruby 社群既然有 Ruby Tuesday 聚會,那麼何不考慮來辦 conference 呢 (事實上,他這場talk,我覺得完全打中我啊~~~ 讓我去了日本參加 RubyKaigi,讓我辦了 RubyConf Taiwan…… XDXD )。其實會後高橋才認識我就是 Ruby Tuesday 的主辦人,他也對我當時演講的 Ruby 1.9 十分讚賞。充滿熱血的我就在那時候種了 RubyConf Taiwan 的火苗 XDXD

時光飛逝到了七月,我第一次出國,去了東京參加 RubyKaigi。印象最深刻的是,當 Matz 出場時,全場六七百人的歡聲雷動,讓我感動地留下淚來,我也是這偉大的社群一份子 XDXD 當時也碰到了高橋先生,允諾了他明年 RubyKaigi 時,我還要來,而且要投 paper 上台演講 (喔,我剛投了)。

九月在 Y! 的活動碰到了 OSDC.TW 的主辦人 hcchien,他慫恿我來辦 RubyConf,最重要的目的是邀請 Matz 來 (因為 Matz 海外只出席 Ruby 研討會,可惜後來我也沒成功,因為週日他不出門)。他可以支援我場務,像是場地跟食物等等,並告訴我辦 Conference 很簡單啦~~~ 我只要瞧好一整天的講者就好了(我果然很好騙)。然後那時候也剛好辦完 Ruby Tuesday #6 很成功,辦完之後很 high,所以腦袋開始認真思考要來辦 RubyConf 了… XDXD

臨界點是,我又碰到高橋了,我十月去了一趟上海參加 KungfuRails 大會,剛好我們都是受邀講者。我一時逞強就跟他說,我們要辦 RubyConf Taiwan 了,會跟 OSDC.TW 一起這樣。話說出口就非辦不可啦 :p

找講者倒是沒有太困難,一天的議程要安排九位,其中有五位我早已認識,於是再邀請了王牌 Gregg Pollack,加上高橋推薦的角谷先生(我在 RubyKaigi 也聽過他的演講,非常有熱情!)、Foy 剛好在上海出差所以回程順道來台灣、新井前一陣子剛好也來台灣,透過 deduce 所以知道了 RubyConf。大概今年一月,我就已經敲定講者群了。

初期對於找贊助還蠻樂觀的,但是結果非常慘,幾乎一家都找不到,真是絕望啊。最後一個月透過 Cardinal blue 找到了 New Relic、T客邦則是因為 xdite 剛好過去負責技術部門、OptimisDev 則是一家透過 E-mail 認識的外商,最後倒數三天才決定贊助。所以不得已只好每次碰到人都無恥地伸手要錢,感謝 Grass Brook 的 tsechingho, tkalu, Mason Chang, Tyler Lin, bencrox, RulingDigital 的 allen 等朋友慷慨解囊。最後只讓自己墊了幾萬塊算是萬幸了。因為找不到錢,一度讓自己非常洩氣,覺得幹嘛自找苦吃辦研討會,看來錢的問題仍然是明年辦 RubyConf 最大考驗。

anyway, 這場 conference 幾乎事情大大小小都是自己一手安排,邀請講者、拉贊助、安排講者行程接機住宿、印刷品等、協調翻譯攝影錄影志工。我開始佩服 hcchien 為什麼可以一個人辦這麼多次 OSDC.TW 了。說多不多,但這些事情堆積的壓力也是不小。更慘的是,我還得準備自己的演講 XD 會後 kakutani 跟 Gregg 聽到是我自己辦的,大吃一驚,鼓勵我應該要有個 team 來弄。well, 不是不想有,只是沒有人啊。出嘴巴人人都會,真要負責做事才知道可不可靠,畢竟大家都有自己的 full-time 工作 (我的工作是約聘的彈性最大,沒有固定上下班時間,我也把整個四月的工作幾乎都排開)。不過,真正的理由可能也是,我自己想辦怎樣的 conference,是我自己的願望。如果我自己辦,當然我想邀誰就邀誰,想幹嘛就幹嘛,哈哈。

辦 conference 與其說是在國內推廣 Ruby (其實我對 “推廣” 兩個字有點感冒,因為那好像帶有 “傳教”意涵,但我並不想興致勃勃地免費教你Ruby),倒不如說,其實,我是自己想辦一場有趣的研討會而已 (Have fun!)。而研討會最有趣的部份之一,就是外國朋友的參與了(特別是台灣的 Ruby 社群這麼小,人我都認識的差不多啦)。所以我想要請 Gregg 來,我想要請 Takahashi 來。這一次的 RubyConf,除了日本、美國朋友,也有從香港來的,要不是火山灰的影響,還會有德國朋友呢。(參加 conference 不只是可以學東西看東西,social 聊天認識朋友也是很重要的收穫~ )

另一個理由是,我希望能夠對整個 Ruby 社群有幫助有回饋,而不只是國內的使用者。所以我們的網站要做的漂漂亮亮 (evenwu++),而且要提供英文版 (好處是,國外的Ruby社群在收集 Ruby Conference 資訊時,都可以知道 Taiwan 有 RubyConf !! 例如Rails 官網),我們也在會後迅速地提供所有的 slides 跟錄影。我自己的演講雖然是用中文講,但是我自己的 slides 已經開始全面改用英文(除了入門的主題之外),我也鼓勵我們台灣的講者,盡量使用英文投影片。另外,Gregg 也趁機訪談了 Foy (哈哈,Foy 說,我以為在台灣發 Rails 牢騷沒人會知道,沒想到被 gregg 訪談記錄下來)。這些成果,都透過網路公開了,具體的得到國際能見度,也對整個 Ruby 圈有了回饋。我絕不想沒沒無聞的辦一場研討會,要辦,就要留下具體成果,一場高品質的 conference,這樣辦才爽啊。(話說有一次碰到一個做 Android 的外國朋友,我說我是 Ruby Taiwan 的人,他就說他印象中台灣有很厲害的 Ruby 社群,雖然不知道是不是客套,不過還是蠻爽的)

回過頭來看 conference 對我的影響,我得說是 OSDC.TW 啊。大概三四年前第一次參加 OSDC.TW 時,看到這麼多外國講者,感到非常震撼跟感觸,深深覺得自己也是全世界 open source 的一份子。接著我投了 OSDC.TW 成為講者,不只是待在下面,也與一些其他國際講者有了進一步交流 (要成為講者才能參加專屬的會後 speaker dinner 喔~),認識了高橋先生,他鼓勵了我來辦 RubyConf 。現在我翅膀長硬了(?),自己辦專屬 Ruby 的 conference,希望也可以帶給所有來參加的朋友,深刻了解及體會我們也是全世界 Ruby 圈的一份子,而不只是默默無名的使用者而已,無論是寫 open source project,或是補丁回報 bugs,或是成為一個講者分享你的經驗所學,甚至舉辦 Meeting 聚會。你也可以做出貢獻,而不只是一直待在台下。

最後我要感謝 xdite、deduce、小蟹、澤清、andy、tka、SJH、Brecht、慕凡、allen 的幫忙,以及有點可惜沒派上用場的日文翻譯 ericyu、我的英文老師 Roy 幫忙訂正英文、OSDC.TW 專業的工作人員幫忙顧攤位,當然還有 OSDC.TW 主辦人 hcchien。

明年還會有 RubyConf Taiwan 嗎? 其實啊,台灣也沒什麼 Ruby 的廣大使用者,辦這樣的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規模其實有點誇張 (得意!)。不過我不是為了誰,也不是為了要推廣 Ruby,我就是 hava fun! 而已。所以,應該會有吧,明年見。

參與討論

6 則留言

  1. 沒想到可以現場聽到Scaling Rails的screencast中的講者Gregg表演,精彩的簡報,it’s awesome

    謝謝你大力促成這次RubyConf TW 2010
    You are the man.

  2. 我有一个问题:在使用ruby -d script/server启动webrick或者mongrel的时候,会出现大量的错误和告警。如
    Exception `LoadError’ at /home/saq/app/ruby/lib/ruby/site_ruby/1.8/rubygems.rb:871 – no such file to load — rubygems/defaults/operating_system
    Exception `NoMethodError’ at /home/saq/app/ruby/lib/ruby/1.8/rational.rb:78 – undefined method `gcd’ for Rational(1, 2):Rational
    Exception `LoadError’ at /home/saq/app/ruby/lib/ruby/site_ruby/1.8/rubygems/config_file.rb:35 – no such file to load — Win32API
    Exception `TypeError’ at (eval):4 – can’t modify frozen object
    Exception `MissingSourceFile’ at /home/saq/app/ruby/lib/ruby/site_ruby/1.8/rubygems/custom_require.rb:31 – no such file to load — fast_xs

發佈留言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