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ubyConf Taiwan 2011 籌辦心得

活動結束兩個多月了,應該要來記錄一下想法跟心得,有點雜只好條列了:

  • 辦一天不過癮,講者邀一邀一天已經不夠講啦,再加上我比較喜歡單軌議程,單軌議程聽眾也不用煩惱要聽什麼,時間好控制,更不需要跑來跑去找不到位置坐。所以今年挑戰辦兩天!
  • 雖然如此,好像也不能讓講者講超過太久,會擠壓到休息時間,有反應說太累了 XD
  • 這次的餐點是找喜憨兒餐廳,似乎是還不錯,吃的差不多,不會剩太多。根據以往(我的)經驗,乾脆把早上的餐點當早餐,好像不錯(?)
  • 去年的回饋之一就是希望能夠將議程分成入門和進階,所以今年本來是打算第一天是 Tutorial 議程,第二天才是主議程,然後分開售票。不過後來在安排議程上有點難安排,第一天已經不見得完全是 Tutorial 性質了,加上覺得票一起賣也比較簡單,所以索性也就不做分別了。
  • 邀請 Matz 又失敗了。根據去年經驗,週日 Matz 有家庭日不克出席,所以今年安排週五週六,可惜今年這個日期他又剛好有事了。下次先問他哪一天有空好了。
  • 週五週六的安排,似乎讓大家感到驚訝,週五不是要上班嗎? 本來還以為週五報到率會偏低,沒想到竟然還比週六高一些,真是大感意外。而且留著週日放假讓在家睡覺補眠好像挺不錯的。我是覺得如果你工作有用到 Ruby,佔用一個工作天來參加 Ruby 年會一點也不過份,進修也算是工作的一部分。下次辦我還是會辦在週五週六,週日讓腦袋休息,週一再繼續打拼。
  • 這次的 $1500 票價也算是一個門檻,考量到去年的贊助情況,所以把票價定比較高。根據今年好一點的贊助情況,下次應該可以略微調降。要跟 COSCUP 或 OSDC.TW 相比,這種比較專門的研討會拉贊助比較困難些,因此只能夠從門票上彌補。話說回來,$1500 說貴不貴,恐怕也是因人而異。看個某駭客研討會的門票價格之後,覺得沒在怕定太貴的啦(?)
  • 高一點的票價也有一點以價制量的意味,如果辦免錢,想必可以吸引到最多的聽眾,但是也造成了報到率低愛來不來的情況。有人說參加 conference 的目的之一就是可以來交朋友,那麼身為主辦單位,我會希望來參與的人是真正對 Ruby 興趣的人,而不是”來看看”的人。想來看看 Ruby on Rails 能做什麼的人太多了,但這不是這場年會的目的。
  • 關於議程,如果好整以暇等著 CFP 結束來挑選,那一定是不夠。身為主辦人一定要主動出擊,我想大概很多社群朋友都被我問過要不要來投(笑)。在議程方向上,我有幾個方向:
    1. Ruby != Rails,對很多人來說以為 Rails 就是 Ruby 的全部,但是 Ruby 並不只是 Rails 而已,各位 Ruby 人千萬不要侷限自己。因為最多人用 Rails 開發,所以無可避免的 Rails 主題最多,但是我還是特別希望有更多非 Rails 的主題,至少第二天議程上幾乎都不是 Rails (得到 godfat 大大的讚賞)。這裡是 Ruby conference,而不是 Rails conference。
    2. 國外講者之必要,今年有來自美國、日本、香港、德國、法國的講者。還記得我第一次參加 OSDC.TW 的衝擊,絕對是大大提昇你的視野和熱情,增長國際見識。另外,還會激勵你練好英文,哈。另外,COSCUP 總召 pingoo 大大也有提到第一手講者的想法。如果沒有第一手講者,那就好像辦讀書會格局而不是 “Conference” 了。
    3. 國內的 Ruby 社群相對年輕,要找到足以擔當 Keynote 的大師有困難,因此就想到來邀請到國內資深的軟體開發前輩(即使不用Ruby也沒關係,軟體開發的道理都通的),第一個想到的人選就是 Qing 大大,非常感謝他的支持,他的演講超棒的,非常感動。
  • 關於贊助,感謝銳綸、和多、Optimis 的支持(好像都是我待過的公司XD),最後一週還有非常婚禮主動來函贊助,真是太佛心了。這次也首度開放個人贊助 (從RubyKaigi那得到的點子),也是一個開源的辦法。
  • 每次辦都在想好累喔,下次不想辦了,可是活動一結束就在思考下次怎樣可以更好,還可以搞什麼。像是下次想來印衣服、想來辦 Official Party。這次獲得了一些廠商的長期支持承諾,至少以後不用擔心贊助掛零。如果您很喜歡這次的 RubyConf,貴公司願意支持 Ruby Taiwan 社群,建立開發者與廠商的正向循環,歡迎與我聯絡。我相信一場令人感動的 Conference 無形中會影響 Programmer 決定使用 Ruby 當做他第一個(或下一個)專業程式語言,這些新生軍力量將會在未來回饋給廠商。
  • 我非常注重 conference 資料紀錄,特別是 1. conference 網頁 2. 講者 slides 3. 講者錄影,我自己也常常演講,我認為這些東西對於講者來說,是很重要的 credit 紀錄。網頁的部分我選擇了靜態網頁放在子目錄下,靜態網頁 HTML 純文字最大的好處,就是十年之後還是可以看,不用擔心平台維護,十年之後 CMS 早不能跑了。錄影的話,想不到場地附的錄影品質意外的好,贊。我本來就有預期講英文的 Ruby 1.9 release manager @yugui 演講會被國外 Ruby 社群引用,果然 Ruby InsideInfoQ 就報導了,這就是邀請第一手講者的好處,不用自己宣傳就登上主要媒體 XD
  • 最後還是要感謝 OSSF 幫忙場地和支援報到、慕凡幫忙處理餐點、所有講者、贊助商、來幫忙攝影的 miau715、鴨七幫忙將去年 2010 網頁改成 2011。也許明年得考慮增加專職場務了。

最後,在這場 Conference 中,我有兩個非常感動的時刻,一個是聽 Qing 大大演講時,另一個是 Lightning Talks (沒有料到可以有這麼多精彩的LT啊)。前輩大師的經驗分享,後輩們快樂地 Hacking,那一瞬間我與現場一百多人的感動和歡樂,我永遠不會忘記。

參與討論

3 則留言

  1. 既然被點名了,就順便打個廣告:

    「台灣駭客年會 HITCON」是「世界最便宜」的駭客年會

    門票價格只有美國 Blackhat 的 3%、馬來西亞 HITB 的 4%、新加坡 Syscan 的 5%

    而且不論講師陣容、內容水準、參加人數、餐飲品質都非常努力向國際看齊

    歡迎對資安有興趣的朋友,每年七月下旬多多捧場,買票不需審查~

  2. The conference is a great idea. I love the presentations that were made. But I’ll like to know if there Rails hosting companies in Chung Li city. Thanks.

發佈留言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