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it worktree: 同時開多個工作目錄

Git 的 worktree 是 Git 2.5 新增的功能,有點相見恨晚啊。

有在用 Git 的都知道如果工作目錄(working tree)修改到一半的話,是不能隨便切換 branch 的。解決方式是要麻是 git stash 先暫存起來,不然就是先暫時 commit 等會再 reset 回來。這都還好。

但是,還是會碰到一些需要同時處理不同 branch 的情況,例如想要同時修改或對照不同 branch,或是一邊跑測試一邊繼續寫code,甚至是想同時開發測試不同 branch 等等。這時候就得另外 clone 一個目錄,但這就是麻煩的開始,不同的 repo 目錄要怎麼同步最新的修改? 重新複製目錄? 先 git push 再 pull 一次? 總之就是有點繞啊。

git worktree 這個神奇的指令可以創造出另一個工作目錄,例如:

$ git worktree add -b hotfix ../hotfix master
Preparing ../hotfix (identifier hotfix)
HEAD is now at 46d363dc XXX

如此就會在上一層新建立一個 hotfix 目錄,並新建一個分支 hotfix。這種工作目錄叫做 linked working tree。

cd ../hotfix 就是一個乾淨從 master 分出來的 hotfix 分支,可以在這邊做事。最後 commit 完事之後,直接 rm -rf 砍掉這個 hotfix 目錄(放心,東西已經進 branch,這可以砍掉了),接著 git worktree prune 就會清除 linked working tree 記錄了。不清除也沒關係,三個月後也會自動清掉。

不過如果你把 linked working tree 放在會被移除的裝置上,例如外接硬碟上,這樣可能會不小心被 Git 清掉。這時候需要用 git worktree lock 指令。

最後,git worktree list 則會列出目前所有的工作目錄。

參與討論

3 則留言

  1. 好棒喔!! 謝謝分享。
    (不過我看git-scm.com上是寫2.6之後才document的說XD)

發佈留言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