軟體預先架構 Prefactoring

 

蔡學庸學長有篇介紹了,可以先參考看看。我是看歐萊禮剛出的中文版啦 :p

書的介紹寫說介於「設計模式」和「重構」之間,我本來以為是一本還蠻理論的著作。不過拿到書之後,發現整本書透過一個開發租借CD軟體的情境來當作範例跟引子,依序講解開發過程中的可以思考的地方跟建議。基本上各個方針都很實際,有些出自 design pattern 的技巧,像是書中的委代機制 ( strategy 模式 ),代理人 proxy 模式,Factory 工場模式等。有些出自重構技巧,像是 Replace Type Code with class 用 ADT 類別取代基本型別等。而開發的流程基本上走 agile process,但是作者也只有第一章提了一下這個名詞而已。

作者擷取各家絕招成各項方針,這本書是本還不錯的小精華集。如果你之前不知道設計樣式跟重構,建議你可以看看不用怕,不知不覺學到的方針就是了。如果你之前就會了,那這本書也可以帶你示範如何應用這些技巧。

不過老實說取這個驚死人的書名實在是有點誇張 :p 真正熟讀重構的人,已經把重構變成每天的麵包與黃油,變成團隊的空氣跟水,早在一開始就不知不覺融入開發的過程啦,又何需預構呢。

by the way… 中文完整書名: 軟體預先架構之美學 : 極致抽象化、區隔化、可讀化。…… 天殺的哪裡來的美學兩個字… .XD

參與討論

1 則留言

發佈留言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