賽局高手 – 全方位策略與應用

書有兩個作者,就如同博客來上面留言的書評,介紹賽局的部份還不錯看,蠻好懂的。可是一換到政治章節,就好像突然岔題了,感覺格格不入(而且容易過時,書上是寫2001左右的政局)。

首先介紹了靜態賽局,即參賽者同時出招,只互動一次。這時候一定會有納許均衡解(但不唯一),若有無論對手如何反應都有最好的策略,又叫優勢策略。採用不可預測性的策略,又叫混合策略(即用機率來決定用哪個策略)。

動態賽局則是出招有先後,這裡介紹了子賽局完美納許均衡,利用從最後的子賽局往前推的逆向歸納法。在動態賽局中,誰先出招對均衡影響很大。

在賽局中,不合作常是均衡解,常形成囚犯困境(合作是好,但不合作是人性啊~!)。但是如果是無窮重複的賽局,就有可能有合作的均衡解,任何只要超過最大的極小策略報酬,就可能形成長期支持的合作策略,即隱藏性勾結。

前述又還有分完全訊息跟不完全訊息,因為不完全訊息比較難,所以作者只用了拍賣跟談判來舉例,介紹了次高價拍賣(出最高價者得,但是用次高價的價錢)是不完全訊息下的貝氏納許均衡。

邊緣主義是一種刻意把對手帶到最大危險的臨界點,並以此迫使對手退縮的策略,重點是一道斜坡可進可退,千萬不可以弄成懸崖。要能控制好賽局的結果,建立自己可信的承諾跟信譽是非常重要的。而最適的動態策略是”會被觸怒”策略,永遠有反應,你善意合作,我善意回,你沒好意,我就懲罰逼使你釋出善意,同時也保有寬恕跟彈性,避免以牙還牙的報復困境。

發佈留言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