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k Search Menu Expand Document

4. SQL Injection 資料庫注入攻擊

4-1 什麽是 SQL

在 Rails 中我們利用 ActiveRecord 語法來操作資料庫的資料,例如查詢所有活動:

@events = Event.all

這段 Ruby 代碼,實際上會被轉成資料庫語言 SQL 來對資料庫做查詢 :

SELECT "events".* FROM "events"

在 Rails log 中,只要對資料庫做任何 CRUD 操作,都會是一個 SQL,例如這些都是 SQL

image

之後會有資料庫課程教各位理解資料庫原理和 SQL,理解 SQL 就可以做出比較複雜的數據分析功能,可以把 ActiveRecord 數據查詢用的更好。

4-2 什麽是 SQL Injection 攻擊?

在實際的網站應用中,我們會將用戶輸入的參數,動態地組合出 SQL 來對資料庫查詢。例如:

@registrations = Registration.where( :status => params[:status] )

就會根據用戶瀏覽器傳過來的 params[:status] 參數不同,而組合出不同的 SQL 句子。假如參數 params[:status]pending,那這個 SQL 句就會是:

SELECT "registrations".* FROM "registrations" WHERE "registrations"."status" = 'pending'

實際攻擊示範

在本課程的範例中,有一個功能是關鍵字查詢留言,請瀏覽至任一個活動頁面:

image

按下 Search 按鈕後,對應的處理代碼在 app/controllers/events_controller.rb 中的 show action:

  @comments = @comments.where( "comments.content LIKE '%#{params[:keyword]}%'")

這段 ActiveRecord 語法會被轉成如以下的 SQL 句:

SELECT "comments".* FROM "comments" WHERE "comments"."event_id" = ? AND (comments.content LIKE '%這是搜尋關鍵字%')  [["event_id", 95]]

很不幸的,這種寫法存在 SQL Injection 漏洞,用以下的關鍵字就可以進行攻擊,刪除所有留言數據:

sorry'); DELETE * FROM comments; --

image

按下 Search 按鈕後,悲慘的事情就發生了,所有留言都被刪除了 😳😳😳😳😳

這是怎麽辦到的?我們把攻擊的關鍵字代入 SQL 句子,就會變成:

SELECT "comments".* FROM "comments" WHERE "comments"."event_id" = ? AND (comments.content LIKE '%sorry'); DELETE * FROM comments; --%') [["event_id", 95]]

這會被資料庫解讀成三個 SQL 句子:

  1. SELECT "comments".* FROM "comments" WHERE "comments"."event_id" = ? AND (comments.content LIKE '%sorry');
  2. DELETE * FROM comments;
  3. --%') [["event_id", 95]]

其中第二句就達成刪除的效果,第三句的 -- 是 SQL 的註解。

由此可知,SQL Injection 資料庫注入攻擊可以破壞我們的資料庫、修改數據資料、跳過登入密碼檢查等等,是非常有破壞力的攻擊行為。

4-3 如何防禦 SQL 注入攻擊 ?

跟防禦 XSS 一樣的道理,所有用戶傳進來要代入 SQL 的參數,都必須加以逸出:

-  @comments = @comments.where( "comments.content LIKE '%#{params[:keyword]}%'")

+  keyword = ActiveRecord::Base::connection.quote_string( params[:keyword] )
+  @comments = @comments.where( "comments.content LIKE '%#{keyword}%'")

不過代入用戶參數的情景實在太常見了,在 Rails 會通常會用特別的寫法來指定 SQL 條件,讓 Rails 能夠知道哪一部分需要逸出:

-  @comments = @comments.where( "comments.content LIKE '%#{params[:keyword]}%'")
+  @comments = @comments.where( "comments.content LIKE ?", "%#{params[:keyword]}%")

其中 ? 代表要代入的參數。

最後的 SQL 句子變成:

SELECT "comments".* FROM "comments" WHERE "comments"."event_id" = ? AND (comments.content LIKE '%sorry''); DELETE * FROM comments; --%')  [["event_id", 95]]

其中 sorry') 變成 sorry'') 了,這樣資料庫就知道這此單引號不是結束的單引號。

你可以再測試看看還會不會有這個漏洞,送出後會先看到沒有任何資料是正常的,因為查不到任何留言是符合關鍵字。請迴首頁再進來,留言還是正常沒有被刪除掉。

另一種常見的寫法是用 Hash,例如

@registrations = Registraion.where( "status = '#{params[:status]}' ) # 自己組字串,這不安全,有 SQL 注入漏洞

@registrations = Registraion.where( :status => params[:status] ) # Hash 寫法,這是安全的
@registrations = Registraion.where( "status = ?", params[:status] ) # Array 寫法,這是安全的

4-4 漏網之魚

上一節中我們示範了在 where 語法中,用 Hash 或 Array 寫法可以自動做逸出。但是在 ActiveReocrd 中,還有一些方法並沒有幫我們做逸出,包括 orderpluck 等等,詳見 Rails SQL Injection

所以當我們需要將用戶傳過來的參數傳進去時,除了逸出之外,也可以採用白名單的過濾方式。

在範例中,可以根據用戶指定的順序來做排序:

image

用戶可以點不同連結來進行排序,會傳不同 sort 參數。用戶傳過來的參數都是不可以信任的,用戶大可以直接修改網址就可以傳任意參數進來 🙀🙀🙀

請修改 app/controllers/events_controller.rb,我們只能允許特定的查詢參數:

-  if params[:sort] # 本來這樣有漏洞,你太相信用戶傳進來的參數了
+  if params[:sort] && ["id DESC", "id ASC"].include?(params[:sort])  # 只有白名單內的參數可以用
    @comments = @comments.order(params[:sort])
  end


Copyright © 2010-2022 Wen-Tien Chang All Rights Reserved.